|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长孙爱武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9月29日 11:33  浏览量:[]

 

9月28日下午,我校在北京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演播大厅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学第一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直播。100余名新生代表现场听课,其他新生相聚云端聆听开学第一课。

 

 

校长孙爱武以《传承淮工精神 塑造精彩人生》为题,为2021级新生开讲精彩“开学第一课”。

孙爱武以“趣话新生”“史话淮安”开场,用新生大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2021级新生有关情况,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枢纽新城”三个方面,介绍了淮工所在地“壮丽东南第一州——淮安”的悠久历史、深厚底蕴和城市新貌。他围绕“走进大学,同向同行” “知校爱校,传承情怀” “筑梦淮工,全面成才”,全面分析了“大学是什么”“大学怎么过”“大学的意义”,深情讲述了“淮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进取情怀”“淮工扎根地方,使命在肩的担当情怀”“淮工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的人文情怀”,深刻阐述了淮工青年如何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勇立潮头,逐梦起航。

 

 

孙爱武指出,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家国为己任。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立大志的淮工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二要锤炼高尚品格,做明大德的淮工青年。知校、爱校、荣校、兴校,个人成长成才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成就更优秀的自己。三要练就过硬本领,做成大才的淮工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四要践行知行合一,做担大任的淮工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学工处处长张常新主持授课活动

 

 

 

孙爱武的“开学第一课”立意高远、内涵深刻、语重心长,在新生中引发热议:

“今天有幸在现场聆听了孙爱武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我受益匪浅。校长说,我们选择淮工,淮工必不负我们所望。而我想说,淮工选择我们,我们也定不负淮工期待!”2021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宋容榕说。

“孙校长的授课亲切易懂、富有哲理,让我对大学有了系统的认知,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我们一定要肩负起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刻苦学习,不断奋进。”建工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邵楚翔说。

“我为自己成为一名淮工学子感到骄傲。未来,我将牢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努力学习、明确目标、勤于实践,不辜负学校和师长对我的期望!”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冯楚雯表示。

 

 

 

 

 

新生以云端观看直播的方式聆听第一课


作者:文/虞梦 图/李宗恒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以画传情,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下一条:“赓续红色血脉 书写强国华章”——淮阴工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