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匠心师者丨刘伟:科教路漫漫,吾当求索以自强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10月06日 14:26  浏览量:[]

“学习是进步的力量之源,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持续自我革新历练,学有所得,教有所成,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致力于做一名有本领的优秀教师。”这是本期受访者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刘伟博士从教十几年来坚持不懈的信念与理想。

刘伟,南京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非线性系统的自适应控制、有限时间控制、机器人跟踪控制优化、抗扰动控制、多智能体协调控制、强化学习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研究等方面研究。在控制领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2篇,SCI二区论文1篇。自2020年6月进入我校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淮安市科技局-自然科学研究计划1项;获得2021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后研究计划项目资助;与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开展项目研发合作1项;指导研究生获得2021年研究生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1项。

 

 

漫漫求学路,尽全力方能成材

大学毕业后,刘伟老师从大型外资企业的电子工程师开始,从一个电子制造行业的小白开始,不断学习先进的生产设备维护、生产工艺流程技术。在贴片技术生产线工作学习了近4年时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SMT行业产品工艺工程师。后来在身边考研同事和一些同学的影响下,他辞去工作加入了考研的行列,通过三个月的勤奋努力,顺利考上研究生,开启了新的求学之路。研究生期间,刘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获得了硕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

 

 

研究生毕业后,刘伟老师进入了一所高职院校任教。在高职院校以“教学为主”的工作环境下,科研工作难以开展,不管是在论文还是科研项目方面,都很难继续自己的研究。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刘伟在取得了家人的支持之后,毅然决定脱产去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考取博士进入实验室后,他积极与导师、留校任教的师兄师姐、实验室在读博士们讨论,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具有未知控制系数不确定非线性系统自适应控制仿真

 

2018年1月至7月,刘伟受IEEE Fellow、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工程系Ben M. Chen教授邀请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期间,他与Ben M. Che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在Ben M. Chen的指导下针对非线性系统的输入饱和、多智能体的协调控制等领域开展了部分研究工作,并将科学成果撰写成期刊论文,发表在SCI学术期刊上。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实验室,刘伟针对具有状态约束的非线性系统控制问题研究与IFAC Fellow、IEEE Fellow Sam S. Ge教授进行了探讨,并在如何改进控制器设计方案方面得到了Sam S. Ge教授的详尽指导。在对研究内容与控制方案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他将研究成果发表在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等SCI源刊上。2020年1月,他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毕业,并入职了淮阴工学院。

科研业无涯,默默耕耘育硕果

“科研是工科专业教学的新鲜血液。科研可以是获得一些先进理论与方法上的进步,可以解决一些实际的工程难题,可以改善社会公共秩序,可以为社会创造财富,也是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新鲜营养的源泉,是树立‘匠心精神’文化底蕴之基石。”刘伟说。

 

 

“科研成果来自于日复一日的积累,如果我停止了向前的脚步,只靠博士期间学习的那点东西,那么我的科研道路离撞南墙也就不远了。”刘伟不断警醒自己。进入淮阴工学院工作以来,一方面,刘伟博士要适应常规的教学工作,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另一方面,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前提下,他也不忘自己的科研工作。坚持每天看论文、定时检索自己研究方向的最新发表成果、关注著名学者的最新研究动态、订阅权威期刊最新上线提醒等,刘伟带着“守得云开终见日”的信念在自己的研究方向默默努力着。工作日忙不过来,就利用晚上或周末,遇到问题就到处请教只为把科学问题搞清楚,找寻满意的答案。

 

 

预定暂态与稳态性能轨迹跟踪自适应控制仿真

 

默默耕耘,硕果自育。在科研上,刘伟博士一直坚持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不断钻研,坚持自己研究内容的深度为主线,广度为补充。正是靠着这种专注于自己研究方向的科学态度,他获得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他说:“我是去年寒假放的最晚的人之一。腊月二十九,我还奋战在办公室,还在紧张的搜寻、整理着文献。”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勤奋努力,坚持完善至项目提交的最后日期,他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专家们的好评,成为自动化学院第2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的博士。刘伟在收获项目资助喜悦的同时,不忘学校、学院的支持。他将申报书写作过程中易犯的错误与一些写作技巧做成文案,分享自己在基金申请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期望为明年申报的老师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

教书亦育人,春风化雨育桃李

“学习MATLAB有什么用?仿真的用处是什么?MATLAB在读研、读博中的作用……”自加入自动化学院以来,刘伟老师主要从事《MATLAB及其应用实验》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育。在课堂上他是严格的老师,课下他是与同学经常交流的朋友,用自己的学习经历鼓励学生树立求学的信心,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

 

 

刘伟也是2020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班主任。在新生教育中,他鼓励学生多看励志的电影、多读有营养的书,如:《风雨哈佛路》《阿甘正传》《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人间词话》等。担任班主任期间,他十分重视学生英语、高等数学等重点课程的学习,定期找班委了解班级同学学习、生活情况,努力做到“生活上关心学生、思想上关爱学生、学业上指导学生”。班级大部分同学都已通过英语四级,还有5名同学通过了英语六级,1名同学获得学院特等奖学金。他还指导1名同学从事机器学习方向的研究,尝试让本科生提前介入科研。

 

 

针对未来的工作规划,刘伟老师说:“一要做好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升华自己,照亮学生;二要做好科研,做科研才能了解科学的前沿,课堂由于前沿科学的补充变得生动,多了一丝灵魂;三要走出去,跳出我们现在的位置,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才能推动我们教学与科研事业的进步,才能培养出综合能力强的‘新工科’人才。”


作者:记者/虞梦 通讯员/刘伟 摄影/李宗恒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校长孙爱武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走访调研活动

下一条:校长孙爱武参加机关党委第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