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江苏教育工作简报》:淮阴工学院大力推进一流智慧校园建设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3月24日 14:20  浏览量:[]

3月19日,《江苏教育工作简报》以“坚持内外协同,推进智慧校园协同发展”“ 坚持融合创新,推进智慧校园特色发展”“坚持研用一体,推进智慧校园内涵发展”为内容,介绍我校大力推进一流智慧校园建设的做法与成效。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淮阴工学院大力推进一流智慧校园建设


近年来,淮阴工学院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面实施一流智慧校园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一、坚持内外协同,推进智慧校园协同发展

学校注重校内校外协同,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建设新路径,努力构建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一是着力构建“银校通”经费投入机制。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促发展”的原则,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全面合作,三年累计投资2150万元,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二是积极探索运营商协同共建机制。坚持创新发展思路,探索由电信运营商投入资金参与建设校园网的新模式,促进校园网建设与运维服务迈上新台阶。近三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等四家电信运营商在基础校园网络建设、应用系统建设和维护中累计投入2280万元,建设了学生宿舍校园网、萧湖校区有线无线网和中心机房以及手机室分系统,实现了校园网、运营商多网合一的共建共享模式,使用统一认证和计费系统,统一运行和维护,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和学校的集中管理。三是努力建设社会资源共享机制。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校利用线上流程管理,开通在线自助服务,实现业务“不见面”办理;积极开展远程视频会议,使用人数达到2744人,累计发起484次会议,总时长18284分钟,单次会议最多128人。针对在线教育的需求,协调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等单位提高出口带宽,新增出口2500Mbps,确保了校内教学资源的使用顺畅。第一批次加入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盟,扩宽渠道保证师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

二、坚持融合创新,推进智慧校园特色发展

学校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等方面融合创新发展。一是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注重发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的统筹功能,强化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立项、论证、采购到验收全过程管理。建设先进可靠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主干网络万兆到楼宇、接入千兆到桌面的快速有线网,IPv6网络建成使用并对外发布服务。推动打破管理边界,实现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图书、办公、学工、资产等方面工作的信息化管理。2014年,建设了196个国家标准化考场,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全高清录像标准化考场的学校。2018年,按照国家标准化考场的新要求,在全部标准化考场增加了考生身份识别系统设施。目前,学校共有智慧教室4间,创新实验室、智慧学习体验中心39个。二是建成智慧校园全量数据中心。统一信息标准和技术标准,通过智慧校园数据交换系统实现了各业务系统数据与学校中心数据库的交换共享。校园动态、通知公告、教务、科研、办公、图书、课表全部集成到学校信息门户,实现了PC端和移动端的信息整合数据服务。采用“大平台、轻应用”模式的网上办事大厅和移动校园为师生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三是扎实推进校园网络安全。成立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首席信息官,各二级部门单位都明确一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和安全联络员。每月编制《网络安全月报》,定期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举办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专题讲座、网络安全培训和网络攻防演练等系列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安全培训、信息系统应急演练工作。目前,学校网络安全环境可信可控可查,主要信息系统通过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二级和三级测评,在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考核中位居前列。

三、坚持研用一体,推进智慧校园内涵发展

学校突出需求导向,重视自主研发,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各项业务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提升智慧校园建设内涵和质量。一是强化研究开发。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创新应用激励机制建设,对教师信息化教学成果进行工作量认定,对各类多媒体教学、信息化能力、信息化科研创新等活动给予相应奖励。近两年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支持云端融合的智能学习环境与工具”等省级以上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38项,发表教育信息化专著、核心论文34篇。二是突出成果转化。推进信息化成果在校内各领域持续转化,由业务主管部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和二级学院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坚持应用驱动,以学校发展、教学科研实际需求出发,先后自主研发“工程教育认证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高校智慧科技情报系统”“互联网+高校学生考勤与分析系统”“阳光晨跑及课外体育活动签到系统”,并在校内推广使用。

 



作者:信息处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校长孙爱武到萧湖校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重启“前进键” 返岗进行时——我校坐班人员轮流返岗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