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长孙爱武为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9月17日 20:25  浏览量:[]

9月17日下午,我校在北京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演播大厅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校长孙爱武以《传承淮工精神 塑造精彩人生》为题,给2020级研究生、留学生、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这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上,孙爱武深情寄语新生“崇德修身、勤学慎思、强健体魄、涵养心灵、务实笃行”。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程直播开学第一课。200余名新生代表现场听课,其他新生相聚云端聆听开学第一课。



孙爱武的授课内容围绕“走进大学,同向同行”“紧跟时代,勇担使命”“筑梦淮工,行稳致远”等方面展开,阐释了“何为大学”“大学何为”,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成绩,分析了如何在时代的淬炼和洗礼中成长为有担当之本、担当之志、担当之勇、担当之能的时代新人,畅谈了如何为美丽淮工增添精彩。整场授课结构紧凑,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内容丰富详实,案例精彩纷呈,讲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穿透力强。

孙爱武指出,淮阴工学院从创办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60多年来,学校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焦内涵建设,佳绩不断;坚持立德树人,桃李满园;关爱师生成长,释放情怀。他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同学们要紧跟时代,在时代的淬炼和洗礼中努力成为有担当之本、担当之志、担当之勇、担当之能的时代新人。要在民族振兴、双创浪潮、疫情防控中展现担当。

课堂上,孙爱武深情寄语2020级新生:

一要崇德修身,做热爱祖国、志存高远的淮工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要勤学慎思,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淮工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当今时代,要戒骄戒躁,踏实学习,练就过硬的实力和高强的本领。要善于学习他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襟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才能在人生道路上“直挂云帆济沧海”。三要强健体魄,做身心健康、快乐自信的淮工人。要做到身体健康、心有阳光。只有在挫折面前不气馁、不妥协,才会迎来风雨之后的彩虹。四要涵养心灵,做知恩感恩、真诚善良的淮工人。要知恩感恩,更要爱校荣校,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成就更优秀的自己。五要务实笃行,做实干创新、知行合一的淮工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不仅是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尽快融入学校、适应大学生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授课最后,孙爱武说,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座无限精彩的“淮工校门”,逐梦起航。淮工期待着你们的成长,期待着你们的作为,期待着你们的担当。



学工处处长张伏力主持授课活动




2020级新生以云端观看直播的方式聆听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孙爱武校长的授课内容在新生中引发热议:

2020级研究生郑钰涵说,下午听了孙校长的讲话受益良多。淮工近些年来取得的成就令我们感到十分自豪,那一项项沉甸甸的奖项背后都凝聚着淮工老师和学生们的心血。我将好好珍惜这三年的时光,专心于自己的方向,将祖国之需、时代之责化作前进的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本杰明说,走进淮阴工学院,对我而言是人生新的起点。我很开心能成为淮阴工学院的一员。接下来,我将努力适应新的环境,规划未来学业,不辜负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未来四年,我将秉承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努力学好汉语和专业课,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让家人、老师、学校骄傲的中外友好使者。

自动化学院2020级新生张姜鹏说,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迎来了崭新的大学生活。开学第一课上,孙校长全方位的精彩授课,使我深深感受到大学生活并非如此简单,肩上所承负的责任不仅仅只有自己,更多的则是家庭,是国家。我们是与新时代同行的一代,更应该努力奋斗,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计算机学院2020级双胞胎新生王为国、王争光说,通过校长的授课,让我深刻了解到学校的历史和未来发展前景。我们既为淮工取得的成就所自豪,也庆幸能考上这所大学。我们将牢记责任与担当,不荒废青春,不虚度年华,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我们因淮工自豪,未来淮工因我们而骄傲。

建工学院2020级新生蒋潇锐说,孙校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以大数据为例,为我们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了殷切希望。我将在大学四年里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管工学院2020级新生陶奕龙说,听了孙校长的讲课受益匪浅。我们要以身作则,知行合一,充分展现青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勇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商学院2020级双胞胎新生王紫轩说,能到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接受高等教育,是我们俩一生的荣幸和骄傲。我们将牢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成为一个像总理那样有追求、勤学习、能担当的人。孪生妹妹王紫凌说,在第一课中,我们能感受到孙校长对2020级新同学的殷切期盼。作为一名新淮工人,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报答社会。

数理学院2020级新生邹兆琦说,无论是学校的发展历史,还是历届优秀学长学姐们在各类竞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都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尚学传统,也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将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将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成为优秀的淮工学子。

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新生黄帅说,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担时代之责、勤学笃思、报效国家。在加强学习的同时,强健身体,保持身心健康。还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每年开学之际,由校长为全体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是我校多年以来的传统。这堂思政课将帮助新生们更好的开启、适应大学生活。新生们线上线下汇聚一堂,青春涌动,秩序井然。

研究生处、学工处、招就处、国教院等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代表,2020级新生代表现场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学生聆听开学第一课


作者:文/仲昭慧 图/仲昭慧 李宗恒 陆廷伟等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政重大项目

下一条: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基金会主席顾宇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