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迎“国庆”:与祖国一起成长 用奋斗向祖国告白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9月29日 11:11  浏览量:[]

当说起国庆节的时候,我们总会想到身边那些名字中有“国”“庆”的人?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段,但名字上却刻着深深的时代烙印。父辈们为了祖国的强盛不断努力着,同时将个人对国家的美好祝愿放到象征着希望的下一代的名字里,他们以这样的方式向祖国表达敬意,也希望自己和自己的下一代与国家同步前进。

国庆节来临之际,宣传部(新闻中心)的记者找到了几位生活在淮阴工学院的“国”“庆”本人,用文字记录他们与祖国一起成长的心路历程。


潘国庆:麦稻专家 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之力

1961年10月1日出生的潘国庆,今年59岁,是生科学院农学专业的教师。因为名字里有“国庆”两个字,而且和共和国拥有共同一个生日,每年的国庆,潘国庆觉得与祖国的心更近了。



用专业所长服务地方百姓蕴含着潘国庆最质朴的爱国情怀。“科技是改变农民的思想利器。只有掌握了科学种植技术,才能实现高产高效。”据潘国庆介绍,出生农村,专业是农学,他一直没有离开“农”这个字。工作后,他更是深耕农业科技,推广农业技术,扎根地方服务乡村振兴。

淮安区新丰园稻麦种植合作社,位于淮安区施河镇(原溪河镇)高坝桥村,面积3200亩,基地核心区380亩。2017-2019年,潘国庆带领挂县强农项目组在此驻村。驻村后,潘国庆与项目组成员下田间访农户,很快便与当地的种植户们打成了一片。合作社的成员和种植户们也亲切的称呼潘国庆为“老潘”。三年时间里,项目组以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作为载体,示范推广水稻集中化插秧、秸秆全量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绿色植保防控等技术,使合作社的稻麦生产形成了“品种良种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格局。同时,新丰园稻麦种植合作社也实现了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老潘和项目组的科技专家们一起,卷裤腿、进稻田,手把手教我们测土配方、绿色植保防控、田间作物害虫防控等技术,受到了我们的欢迎,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特别高。”受过潘国庆指导的种植户史臣庆说。

在技术服务农户的同时,项目组也加大稻麦技术的改良。2018年11月,项目组水稻氨基酸叶面肥推广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效,增产幅度达11.68%。2019年项目组乘胜追击开始小麦氨基酸叶面肥推广试验,施用氨基酸叶面肥的小麦比对照增产22.5%。

工作20年来,潘国庆走遍了涟水、淮安区、盱眙、金湖等地,推广抗病虫水稻品种、优化品种布局、培育健康种苗、改善水肥管理等技术,为水稻、小麦、草莓、特色梨等农作物种植户们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农户提高种植收益。

“我们做科技服务的,要因地制宜,指导农户科学管理种植先进而又实用的新品种、新技术,为乡村注入更多的科技之力。”关于未来,潘国庆表示,虽然临近退休,但自己会将继续运用专业特长,帮助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

戴建国:车辆博士 紧跟专业发展步伐

“我的爷爷奶奶是经历过新中国建立的一代人,对建国二字有着特殊的感情。为我起名建国,寄托着他们的美好祝福与殷切期望,希望我长大后努力奋斗,为建设国家出一份力。”1987年出生的戴“建国”,今年33岁,是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一名教师。

正如戴建国所说得那样,这看似简单的名字背后,却包含着老人们心中最质朴的爱国情怀。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发生,但戴建国把这份爱国情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来。



2015年来淮阴工学院工作后,主要从事车辆节能技术方面的研究。“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车辆技术研究前景广阔。”据戴建国介绍,在攻读博士期间,他跟随导师攻坚“电磁直线执行器的技术攻关及应用”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技术自主。凭着读博期间的知识积累,工作后,他又看准了电磁直线电机高效的运动转化、紧凑的结构布置以及相对轻便的质量在新型悬架技术领域的研究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把主攻方向瞄准为“电磁直线作动装置在悬架系统中的应用”,提出了新型电磁直线馈能悬架技术方案,解决了汽车主动悬架能耗高、传统悬架适应性差的问题。目前,该技术还处于样机研发阶段,已完成系统设计及核心技术攻关,预期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市场推广价值,对推动汽车新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是凭着刻苦钻研的劲头,他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在学校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承担汽车设计、汽车理论、汽车运用工程等专业课程教学工作,教学综合考评优秀,自主完成的微课《十字轴式万向节》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等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篇;著有学术专著1部等。先后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并荣获校级先进工作者、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五四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是祖国的强大,增强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信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戴建国由衷地说。

谭国辰:有志青年 以奋斗之我追逐青春理想

谭国辰是淮阴工学院电子1182班学生,她出生于1999年10月1日,既值世纪之交,又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日子。“爸爸妈妈给我取名为国辰,除了庆祝国庆这一层含义之外,还因为我出生于早晨,希望我如初升的太阳一样,永远朝气蓬勃、温暖光明。”她说。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谭国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爱国奋斗的使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谭国辰和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创新助力疫情防控”的政策,历时3个月的技术攻关,设计出便携式非接触远距离红外测温报警仪器,解决了人员密度大的场合人群体温监测问题。该项目获批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重点项目。她说:“我们国家电子科技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亟待原创性突破的技术领域,这次项目研发的经历,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扎实做好知识积累、努力培养原创思维的决心。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将立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除了发挥专业特长,埋头科学研究,品学兼优的谭国辰还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去年,她加入“行走的小火苗”暑期实践团队,走进了淮安市金湖县闵桥村,为乡村孩子扬起梦想之帆,架起追梦之桥。在为期4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谭国辰与同伴们为孩子们开展了趣味活动,如学讲恩来故事、举办折纸飞机比赛、牙医小课堂等,活动寓教于乐,丰富了孩子们的科学知识,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留守儿童雅轩说:“哥哥姐姐告诉我们,我们是祖国的小树苗,要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远大理想,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大树。”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为祖国的飞速发展而倍感自豪。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我要感谢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培养,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谭国辰说。据了解,进入大学以来,谭国辰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行走的小火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作者:仲昭慧 虞梦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获批十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下一条:我校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和重点研究基地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