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汇点: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淮安成立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17:12  浏览量:[]

交汇点讯 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后,12月16日,淮阴工学院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指导,淮阴工学院、江苏省翻译协会主办,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江苏省翻译协会对外传播话语研究专委会、张纯如纪念馆共同承办。

 

 

淮阴工学院副校长张有东在致辞中指出,张纯如祖籍在江苏淮安,在淮安以张纯如为标签和纽带,成立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对于进一步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不断培养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推动淮安地方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的对外译介与传播,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的儿子小罗伯特•威尔逊也来到了现场。罗伯特·威尔逊1906年出生在南京的美国传教士家庭,他一直把南京当作自己的家乡。16岁回美国先后就读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医学院,1936年,他回到南京金陵大学鼓楼医院任外科医生。1937年,当侵华日军的炮火蔓延南京时,威尔逊并未跟随美国使领馆撤侨,反而冒着生命危险决定留在南京。作为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成员以及鼓楼医院唯一的外科医生,威尔逊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救下了成千上万当地市民的生命,而且参与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保护20多万中国难民的行动,还通过家书记录了耳闻目睹的日军暴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他应邀前往东京,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时以目击者的身份出庭作证。他留下的家书和照片等资料,目前收录在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的Nanking Massacre Project 之中,是张纯如当年撰写其历史著作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的主要素材来源之一。

小罗伯特•威尔逊表示,父亲生前从没有亲口对三个子女说过南京的惨剧,但他为自己的父亲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救援中国难民于危难之中感到震撼,同时也越来越为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如今他们姐弟三人都视父亲为英雄。他说:“80年过去,我们还是要向年轻一代讲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讲述南京人的苦难,讲述日军的暴行,讲述我父亲这样的人的事迹,要让他们明白人性可以很伟大,明白人之所以为人的原因,明白和平之珍贵。”

 

 

淮安市社科联副主席李斌指出,淮安作为张纯如祖籍所在地,在淮安成立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淮安历史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淮安知名度、美誉度的有效抓手。希望张纯如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搭建淮安与海外侨胞文化联谊、情感交流的平台,开辟淮安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的窗口,让世界了解淮安,让淮安走向世界,把心打造成淮安与海外交流联谊的新窗口。

该中心聘请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银泉为顾问,指导中心开展工作。中心顾问、江苏省翻译协会对外传播话语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银泉教授在发言中向来宾们介绍了张纯如撰写其记录南京大屠杀的专著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的背景,包括她到南京实地考察和走访幸存者的经历以及她发现《拉贝日记》的经过。

王银泉指出,中外人文交流是公共外交活动的主要阵地和重要平台,人文交流已经和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共同构成了我国大国外交的三大支柱。无论是谋求大国交往,还是“一带一路”倡议,亦或者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交流始终在外交关系的首要目标中占据重要地位。可以说,人文交流不仅已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支柱。

淮阴工学院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不仅是学科建设打造特色与高度的一个有益探索,同时也有望成为开展公共外交研究的抓手和中外人文交流研究的品牌,最终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特色智库平台,提升淮阴工学院在全球相关学术界和文化界的影响力和软实力。中心将秉承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促进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目的,主要开展以下活动:抗日战争史和南京大屠杀史的史料整理及翻译、张纯如研究、国际和平研究、国家翻译实践下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构建研究、淮安地方历史文化对外传播、大运河文化对外传播等,以及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

出席成立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淮阴工学院副校长张有东、淮安市社科联副主席李斌、国际友人罗伯特•威尔逊先生家族成员、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王银泉教授、张纯如纪念馆馆长何睿、淮阴工学院社科处处长史修松、淮阴工学院宣传副部长李博澜、南京瑞科翻译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左仁君、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建光、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庭树等。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左进主持成立仪式。当天下午,全体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张纯如纪念馆。

链接:

张纯如(Iris Shunru-Chang,1968年3月28日-2004年11月9日),美国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以出版英文历史著作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南京大屠杀:二战中中被遗忘的大浩劫》)而闻名。该书于1997年10月出版后轰动国际社会,连续14周雄踞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并被评为“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书籍。美国《新闻周刊》对这本书的评论是:对二战中最令人发指的一幕作了果敢的回顾,改变了所有英语国家都没有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详细记载的状况;张纯如“60多年首次打破中、日、美的沉默,用英文向全世界,详尽地揭露日本当年的兽性”。她的一支笔,让日本右翼发疯。美国媒体评价说“以对美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来说,很多华人团体10多年的努力总和,都比不上一个张纯如的力量大!”短暂的生命,不朽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缅怀。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王银泉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I1Qh53ipvClCaqMj/1?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新华网:淮阴工学院“以生为本”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淮阴工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