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淮安日报》:淮阴工学院为寒门学子送“暖冬”
日期:2020年01月22日 14:10  浏览量:[]

本报讯 近期,淮阴工学院针对学生资助工作中的“短板”,结合当前中心任务,开展“严冬送暖四步走,寒门学子喜过冬”送温暖系列活动。

学院全面摸底排查贫困生,确定路费资助对象。2019年,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定期对贫困生资格进行复查,随时对贫困生进行动态建档,各学院采用复核证明材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电话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考虑到专业性、年级性和学生经济困难程度等因素,对申请资助学生日常消费情况、遵章守纪情况、学业情况进行跟踪,结合其他综合表现,形成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建档机制。年底,根据家庭住址以及家庭经济贫困度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开展“春节你回家、路费我买单”活动,确定323名学生为路费资助对象,发出资助款4.605万元。

寒假期间,学院动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今年的44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成8个小分队,从学院出发,奔赴甘肃、河南、湖南、浙江、山东等地,带着《国家资助 助你飞翔》折页、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三不愁”》资助政策简介、淮阴工学院资助政策大全、“梦想启航——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成长感言”等资料走村进寨、拜访社区,把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告诉自己的学弟学妹,鼓励他们怀揣梦想、奋勇前行。

学院还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今年寒假,淮阴工学院13名师生志愿者分成3个小分队,奔赴苏北、苏中、苏南农村,走访慰问37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详细了解学生家境和实际困难,向他们宣传学校资助政策,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学校的关爱。田间地头草垛旁是充满期盼眼神等候的学生家长,热情相迎后是老师、家长、学生之间亲切交谈的温馨时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畅老师勉励学生要把困难当作历练成长的机会迎难而上,立志成才,常怀感恩之心,刻苦学习,练好本领,报效国家。

对于假期留校学生,学院采用集中居住的方式进行管理,学校食堂、图书馆、自习教室等场所寒假期间管理服务不停歇。春节前,各学院开展了留校学生茶话会、娱乐游艺、与父母视频连线以及“暖心团辅”等活动,同时勉励他们走出宿舍和网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励他们利用假期积极充电学习,多读书多思考,不断提升完善自己,过一个奋进成长的春节。心理资助中心老师24小时留校陪伴学生,适时进行“暖心话语传递”,为学生送去贴心关怀。

近年来,淮阴工学院在推动“十个一流”的建设进程中,为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积极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形成了以勤工助学为主导、贷款为主要形式的“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的扶困助学资助体系,打造了“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面受益”的助困网络,形成了“资助体系全、精准发力准、帮扶力度大、服务关怀浓”的资助特色。(通讯员 刘 畅 仲昭慧)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001/22/content_90222.html



上一条:江苏电视台:我的好老师 李景光 爱教学生唱戏的”校园梅兰芳“

下一条:江苏电视台:淮阴工学院 251名教职工集体过生日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