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苏辅导员在“疫”线丨五“心”诠释战“疫”情怀——淮阴工学院辅导员在行动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08:39  浏览量:[]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淮阴工学院的辅导员们随时随地进入工作状态。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淮阴工学院辅导员们密切联系学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过程中对学生的关爱、服务、引导工作,全力以赴守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主阵地,用实际行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心守护,关注学生每日动态

“今天体温正常,老师您放心”每天早上,人文学院辅导员杨晶的QQ、微信信息提示音便响成一片。“每日必忙的一件事是统计信息,通过QQ、微信群进行云视频通话,摸清班级学生目前的身体、外出旅游及身边是否有密切接触者等基本情况。”杨晶老师说道。

这是人文学院辅导员杨晶也是淮工其他辅导员们每日工作中的“头等大事”。面对寒假期间分散各地的两万余名学生,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有令立行。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发动学生骨干力量,全面覆盖、精准摸排,掌握所有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分层分类管理。针对全体学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机制,统计学生每日情况准确上报,各班级群、学生工作信息报送群凌晨仍处于“活跃”状态。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建立集中联络网,全天候做好身心关怀和思想引导工作。针对湖北籍、有湖北地区旅行史和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的学生,采取“一对一”“人盯人”方式,确保与学生随时保持联系,每日了解学生及其家人身体和日常情况并着重关注学生心理状态。

贴心呵护,关心学生心理健康

“一直呆在家中最近情绪真的不太好,幸好有老师每天都在群里告诉我们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科普防疫小知识等,一下子就放松下来。”“有时候在群里大家用‘在家好无聊’刷屏,老师就会给我们定学习目标或者发一些居家健身趣味视频,附带一句‘来来来,学习走起,健身走起’,群里气氛一下子就轻松活跃起来”。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辅导员们细致入微,为学生撑起“心灵保护伞”。

各学院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建立联络组,信息资讯共享,及时发布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和相关权威消息。针对网络上传播的各类不实消息,及时在群中转发官方辟谣信息,稳定学生情绪。建立实时监督机制,微信、QQ群置顶,老师领头、班干部跟上,时刻关注各班级群中学生发言内容,进行正确引导。对湖北籍和重点疫区学生划为重点关注对象,主动关心关怀,提供心理健康指导,确保疫情期间学生情绪稳定和心理疏导工作做深做实。

“其实久居家中学生会感到焦虑是正常的,关键是利用好‘意外’假期,规律作息,制定新目标,培养专注力。”拥有11年心理咨询经验的校健康教育中心咸大伟老师说。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和情绪调适,淮工疫情防控学工组集中专业力量,开展线上心理咨询,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微信推送《疫情防控:你的专属心理指南,注意查收哦》《叮咚!你有一份抗疫“心口罩”等待领取》等,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

爱心帮护,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之前申请的补助金学校昨晚已经发到相应银行卡了,你收到了吗?”“收到啦!收到啦!真的太感谢学校和老师们了!”“收到就好,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不要忘了学习哦,我们一起加油!”这是商学院辅导员庞学玮和班级学生的一段对话。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多层次、多角度开展防疫资助工作,积极构筑“贴心、暖心、安心”三心工程,为学生发放抗击疫情慰问金、因疫致困补助金以及线上学习流量补助金,为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传递战“疫”温暖。

为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家庭正常生活,学校发布《淮阴工学院关于疫情期间申请特殊困难补助的通知》,专门设立“抗疫临时困难补助”基金,共向394名困难学生发放补助11.82万元,确保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另外,特别向湖北籍学生发放抗击疫情慰问金,每人发放500元,共计补助2.05万元,做到湖北籍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保证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学校还向全校1652名特困生每人发放线上学习流量补助金100元,共计补助16.52万元,实现特困生网课流量补助全覆盖。

暖心爱护,服务学生紧急需求

“老师,我的复习资料都放在学校了,这可怎么办?”“老师,我可以回学校拿就业协议吗?急用!”。每年2、3月,是大学生升学、求职、出国的关键时期,今年因疫情影响,学生考研复试,毕业生论文答辩、升学、就业等节奏被打乱。为切实解决学生问题,全面保障学生需求,淮工的辅导员们即刻化身“爱心快递员”,在学校这个大型中转站干起了“打包分拣寄送”的活儿。

“咱们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做好学生的后援团,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杨文杰说道。学生考研复习资料繁多复杂,怕拿错了,辅导员们就和同学在宿舍里视频连线,现场查找。学生宿舍楼层不一,辅导员们不辞辛苦上上下下来回跑,联系上谁就先去谁的宿舍。“咱们内心的火热打败了寒冬!”汗流浃背的老师们笑着说。

“超给力,太温暖了!”生科学院食品1163班学生李翠翠拿到资料后兴奋地告诉记者。她报考了江南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目前等待复试中,正为缺少重要资料着急时,辅导员王明霞亲自跑宿舍替她找资料并邮寄给了她。“疫情无情人有情,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暖心服务,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学工处处长张伏力表示,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组织辅导员和宿管人员进宿舍为学生代取代寄资料,将学校的关爱融入在每一处细节管理中。

据了解,从2月20日到3月10日,淮工的辅导员们先后已为230余名学生提供了代取代寄考研复试资料、就业协议等暖心服务。

用心佑护,保障学生返校安全

“老师老师!我今天收到学校寄来的防护口罩啦!超感动!”“哇!咱们学校真的太贴心了!专门给我们寄防护口罩。”连日来,各学院辅导员QQ、微信中来自学生的感谢消息刷了屏。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指引》和淮工学生返校工作预案要求,学校学生工作组超前部署组织各学院辅导员摸清学生返程途中拥有口罩情况。辅导员通过班级群广泛联络,统计学生口罩需求情况,确保做到全面覆盖,无一错漏。当前,学校已向无法保障返校途中口罩使用的504名学生寄送防护口罩1094只。辅导员老师们戴着防护口罩,为学生打包邮寄口罩的身影,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为学生送去满满暖意。此外,大学生校长助理团在各学院辅导员帮助下,充分发挥在学生中的先锋作用,发起“爱心捐赠,暖心返校”口罩传递活动,积极倡议宿舍、班级同学和学院师生间互帮互助,助力学生安全返校工作。据悉,截止目前,该活动传递口罩累计831只,活动还在继续,爱心仍在传递。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292432878660382385&t=1585699686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共青团中央:因疫情高校推迟开学,宿管阿姨帮学生晒被100多床

下一条:交汇点:淮阴工学院:用心用情上好疫情防控“云端”思政课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