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奔跑在扶贫攻坚路上的“拓荒牛”——淮阴工学院驻村扶贫干部的情怀与担当
日期:2020年06月09日 08:30  浏览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打好脱贫攻坚战,奏响乡村振兴曲”也成为了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特别需要一大批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人才队伍。作为一所地方工科院校,淮阴工学院积极发挥着人才、智力、科技优势,为脱贫攻坚集聚智力支持,成为地方脱贫攻坚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学校派驻的扶贫干部奔走在扶贫一线,全心全意为地方人民谋福祉。田间地头、企业工厂、贫困户家中,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脱贫攻坚战中的“拓荒牛”。

攻坚之路是熔炉——

农学博士齐波在古西村淬火锤炼



“今年小麦长势喜人,又是一个好收成。齐博士,你给出的小麦抽穗扬花期病虫害防治意见非常及时、有效,小麦病虫害发生得到有效遏制,农民增产增收,为村里贫困户脱贫打下好的基础。“古西村村民程寿川向淮阴工学院驻村扶贫博士齐波说。5月的古西村,路边的麦田进入灌浆成熟期,一眼望不到边,微风吹拂,麦浪滚滚,沉甸甸的麦穗摇曳生姿。看到这一景象,村民乐了,齐波也乐了。

该村位于刘老庄镇西北角,地处原古寨乡最西边,与淮阴区徐溜镇、沭阳县、钱集镇相邻,并村联组时由金口村、金北村、老圩村合并而成。该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主导产业不强,村集体存量资源资产较少,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83户、625人,2016年被确定为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

齐波,生科学院博士,于2018年4月被学校派驻古西村做扶贫队员。到达该村后,齐波广泛征集村集体意见,数据化的综合分析了村子的资源、土壤、气候等要素,并敏锐的意识到,带领古西村脱贫致富,科技要先行。



在扶贫工作的两年时间里,齐波充分依托淮阴工学院后方支持,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扶贫举措频出新招:组织淮阴工学院涉农专家团,覆盖农学、园艺、农业微生物等专业,走进闽丰食用菌、香园农场、蓝莓中心等企业进行精准科技帮扶;依托淮阴工学院江苏省益生制剂重点实验室,对接稻虾养殖大户,每年免费提供1000公斤新型益生制剂,施用面积达300亩以上,为养殖户节省渔药成本约1万元;联合多家帮扶单位共同出资购置手提袋制作一体机,累计年产值2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古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8万元;开展“省力化梨树管理技术”、“食用菌栽培管理技术”等技能培训班,培训150人次;打造特色农业,投资10万元资助郑河村优质梨项目,建成百亩优质生态梨园,开创了“一村承建,两村受益”的扶贫新思路新模式;投资10万元作为古西村入股振西土地耕作服务社资金,巩固古西村脱贫成果;多次组织涉农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对菜农、果农讲授高效农业种植技术等。

如今,漫步在古西村,稻田郁郁葱葱,民房错落有致,村民生活紧张有序。当地村民说,有这样好的村容精神面貌,离不开驻村扶贫干部齐波的辛勤工作。截至2019年底,古西村达到“村集体收入不低于18万元和年人均收入不低于6000元”两个脱贫硬指标,实现脱贫摘帽。

攻坚之路是家园——

扶贫工作队队员夏雁军在宗楼村伏身耕种



宗楼村地处丁集镇中西方向,东临205国道,南为潘谈村,西为渔沟镇杨庙村,北与民强村交界。今年4月外语学院教师夏雁军被派驻该村做扶贫队员。刚到村里,夏雁军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村里刘姓大爷年近70,老伴去世,自己患有脑梗、腿脚不灵等疾病,儿子儿媳离异后纷纷出走,三个未成年子女生活无着落。透过老人大孙女看似乐观又带伤感的眼神,夏雁军感到阵阵心酸。夏雁军当即联合村干部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方案:与孩子所在学校联系减免午餐费,找寻孩子父母敦促其回家承担抚养孩子的义务,联系淮阴工学院社工志愿者关心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寻求到帮扶助学的资助人、帮老人申请低保等。听到三个孩子露出笑脸,夏雁军觉得工作“值了”。

驻村扶贫之前,宗楼村当地的贫困对夏雁军来说,只是一组印在纸上的数字。到村里任职后,夏雁军才有了切身的感知:村集体收入很低、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三缺”(资金、技术、劳动力)、村里支柱性产业较少、基础设施薄弱。这样的“家底”让夏雁军夜不能寐,那段时间他脑子里每天想的最多的是:村上怎么发展产业?今后怎么布局?村民如何增收?



夏雁军“盯上”了宗楼村的“土货”。在与南京邮电大学杨小进、南京玄武区吴雩昊两位“战友”多次考察调研之后,他锁定了生态牧业、中药材、食用菌、绿色蔬菜种植、屋顶光伏太阳能等项目,开展了筹建宗楼村农业合作社,建设温室大棚、冷库等设施,进行农田改造、水利兴修、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造、农场培育等一系列工作。经本届省委帮扶工作队、淮阴区扶贫办、丁集镇党委多次研讨、论证,投资500多万资金建成爱康生态牧业种养一体化、黄瓜产业基地——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金银花石榴产业园等三个扶贫产业项目,采取线上线下、以销代产等方式,让这里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山村、推向市场。

帮扶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时,夏雁军已与同组的其他两位同志“瞄准”了下一步帮扶目标计划:打造镇级农业公司、村集体股份(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深化土地流转,探索推行“互联网+产权交易+移动支付”服务模式;加大农业项目招商力度,扩大优质稻米、绿色蔬菜、食用菌、花卉园种植比重,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构建订单式农业产业模式,培育农产品龙头企业、创建产业强村;推进生猪稳产保供、高标准农田以及农房改善工作……

攻坚之路是舞台——

“第一书记”赵坚在九洞村奏响脱贫曲



“2016年12月,我被派驻到九洞村做第一书记。刚到村时,村民看我是个小伙子,认为我是走过场,并不抱太大期望。”赵坚说,为了改变大家的看法,“倔强不服输”的他,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入户走访等方式,历时10余天走遍了九洞村的边边角角。

在调研的过程中,赵坚发现,村子两委班子党建根底比较薄弱,这是导致村子发展后劲不足的主要原因。“撬动九洞发展新引擎,必须牢牢抓住党建这一制胜法宝,有效实现党建与脱贫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村级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干部要有思路、有魄力、有行动,才能带领群众走出致富的好路子。”

“九洞村目前未脱贫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咱们村级资源优势在哪里?”2017年4月8日,在九洞村,赵坚对“85后”村民进行“面试”,重点考查村后备干部对提升村级发展后劲的发展思路。据了解,为解决村子基层党建薄弱涣散的问题,赵坚花了“不少心思”: 建立党员政治学习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收看党教片和扶贫专题片;着重加强村党组织阵地建设、村级班子建设、组织制度落实、党支部作用发挥等工作;给村“两委”班子成员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让其明确党建促脱贫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落实村集体事务”一事一议“制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及时补充聘任有工作能力的年轻村民到村委任职锻炼,做好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建立党员活动室,常态化开展交流活动等。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有效地促进了村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赵书记,九洞大桥西路面损坏,汽车行驶和行人骑电动车及其不便,凹槽处深达四五十公分。如果遭遇下雨天,村民出行危险性较大。”2018年2月份,九洞村村民跑到村办公室向赵坚反映情况。赵坚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议,经过班子成员集思广益,确立了道路修缮的具体步骤。同时,班子成员还积极联络在外发展的宗氏家族成员为村里建设慷慨解囊。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该村良上组全长1220米、宽3米的硬化道路铺设完成,环村4500米村主干道115盏路灯通电,解决了村民安全出行的问题。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为解决近1600亩农田灌水难的问题,疏浚长2200米的六渠和1000米的五渠;在现有村部基础上改造装修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村民提供了活动学习交流的场所;对村辖区内主干道、池塘沟渠进行了环境整治,积极为村民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

“作为村第一书记,在驻村扶贫一线,我真切体会到,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思想有多么的重要。事实证明,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好,脱贫攻坚才更有底气。”赵坚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在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淮阴工学院通过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社区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先后选拔了10余名“拓荒牛”赴地方任职,相关工作也受到了地方老百姓的好评。“始于志,成于勤,成于实。在地方脱贫攻坚道路上,淮阴工学院选派的‘拓荒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干精神帮助地方做好基层党建、发展乡村产业、提升村民文化素养、改善村容村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充分展现了淮工人服务地方的情怀与担当。”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家沛说。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3435403111696283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334354031116962838



上一条:中央电视台:毕业季开启 他们这样纪念大学生活

下一条:《人民日报》海外网:淮阴工学院:“明星”导师指导的8名学生全部考取研究生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