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汇点:点赞!淮阴工学院“小科学家”用青春点燃科创引擎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15:26  浏览量:[]

“小发明,大创造。新时代新‘稻’路,助力乡村振兴;‘渔之乐’,发展绿色生态渔业;雨天不用愁,监控系统成像‘图像去雨’来帮忙;液晶显示器、美妆护肤品,高分子应用就在我们身边。”夏日的实验室里,淮阴工学院大学生团队正在为比赛做演练。“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省赛即将在该校举行,让我们走近他们,提前“剧透”一下。

新稻路”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之一,我们研究水稻绿色高质技术对于助力乡村振兴极具现实意义。”项目负责人18级生物化工专业研究生邢惠芳说。

邢惠芳的团队由她和五位来自生科学院园艺专业和农学专业的本科生白雪滢、黄思思、唐芷梦、赵晓东、李甲组成。在一次去岔河大田实验时,邢惠芳发现当地农户秧苗素质差、浪费大。在与导师科技处张国良教授交流后,她萌生了基于废弃物基质化开发水稻绿色高质技术的想法。团队在老师之前育秧基质的相关课题基础上,进行了技术研发,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通过科学复合配比并添加有益微生物进行充分发酵腐熟,再添加辅料等制成,实现育秧期不施肥、不施药、秧苗整齐度高,并达到育秧过程中节种、节水的效果。为了控制好最佳发酵时间和温度,严格按照科学的比例配置生物质原料,保证物料腐熟,他们往往在实验室一待就忘了时间。“之前做实验,经常半夜一两点才从实验室回宿舍,实验楼看门叔叔和宿管阿姨被叫醒毫无怨言,还叮嘱我们,几个‘小农学家’认真刻苦是好事,但也要注意休息!”

俗话说“秧好半季稻”,该项目为提高水稻产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团队已与多家基质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与农业推广单位协同推广育秧基质及育秧技术,涉及江苏,安徽,江西,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同时为农户长期提供公益技术指导,广受好评。

渔之乐”绿色循环渔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团队的初心便是推进绿色科技创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建工学院土木1192班学生、“渔之乐”团队负责人李菁说。

李菁、徐海燕、曹天一、孔佳宸、贾宇阳、秦鑫、吉超领、周业8个志同道合的学生组建了“渔之乐”团队,深入白马湖走访调研,发现白马湖使用的单循环流水养殖系统产量低、成本高、污染大。团队在导师建工学院武精科副教授的指导下,立即着手研发新型池塘双循环流水养殖技术。经过反复模拟改进,团队研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以方环形槽体和高效集排污装置,配套使用高效富氧纳米曝气技术,显著增加养殖槽内水体溶氧量,大幅度提高池塘集排污效率,达到优质高产养殖目的,同时能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2016年,我们和淮安八百康渔业经济合作社合作,建成全国第一个池塘双循环流水养殖试验基地。三年获利700万元,加入该合作社的农户年收入增加8.5万元”成员吉超领介绍说。团队还与当地多个水产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社、个体农户等签订合作协议,长期提供技术服务和设备。

该项目在白马湖投入运行之后,有效解决了水产养殖业“环境、产量、质量、效益、药残”五大问题,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渔民的一致好评。李菁表示,“渔之乐”专利技术有利于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我们希望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和更少的环境污染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渔业发展之路。”

“灵目去雨”还原真相

深夜十一点,淮阴工学院逸夫楼7楼会议室的灯还亮着。“我认为可以结合稀疏统计原理,建构一种新型雨探测模型。”“基于层分解处理,还可以增加分区域处理。”会议室里,“灵目”团队的成员们正在激烈讨论着项目。

交通监控系统易受天气状况影响,难以发挥正常功能,为保证监控系统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下也能正常发挥其监控及其指挥调度作用,“灵目”团队决定研制一款能广泛应用于雨天环境的监控系统清晰成像图像处理软件。“灵目”团队成员数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张琦、张亚松、戚云西三个大一新生,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一头扎进“如何实现监控系统全时域发挥作用”的研究。“市面上基本没有同类产品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张琦说。在导师数理学院陈华松博士的指导下,团队在无数次的实验和模拟中不断改进技术路线达到预期目标,首创雨探测各向异性边缘特征技术原理和多区域图像轮廓和细节恢复技术实现图像复原,信息丢失率远低于0.5%;通过改进算法和提升处理设备配置,实现处理时间低于0.02秒,满足监控的实时性要求。

解决了核心技术问题,张琦三人联合同为数理学院的华妮娜、丁肇宁,商学院田莎莉、陈凯艳,设计艺术学院陈家智成立了南京灵目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与淮安市致远信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成功迈出从科技项目研发到成果转化的步伐。

晶微球晶”精益求精

“成功了!相对粒径偏差降低到了2.73%!”“牛!为咱们团队点赞!”实验室里爆发出一阵阵欢呼。“‘晶微球晶’团队叶志泉、钱伟、王健、许钰洁、季晶玲、赵炳旭、浦怡凯、金晓文等均来自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导师化工学院王金权副教授介绍道。

实验攻坚克难期,因受疫情的影响,团队成员无法面对面交流,叶志泉经常组织大家网上连线开启“云实验室”,各自列出备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项目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克服困难、逐步完善。“叶哥的‘夺命连环call’永生难忘。”有时部分进度落后,叶志泉就会电话信息连番轰炸,询问具体情况。高分子微球材料及光子晶体膜,听起来遥不可及,实际却能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如化妆品中以该产品作为填充料,可提高化妆品延展性、舒适性,同时,由于微球自身的光散性能,使得化妆品既能增白又兼具透明感;液晶显示器中以该产品为间隔材料,能很好地解决两透明板之间厚度不均问题,保证大型屏幕成像清晰。谈及产品优势,叶志泉骄傲地说:“我们生产的微球具有性价比高,粒径分布更均一,尺寸可选范围更大,储存时间久等优点。晶微光子晶体材料具有规则度更高,畴区面积更大等优点。”

该项目在今年四月份的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亮相,一举夺得大赛金奖。他们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耕高分子微球研究领域,发展中国高分子微球事业,在科技强国利民实践中贡献力量。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明德尚学,自强不息。”淮工的“小科学家”们逐梦前行,挥洒青春汗水、勇攀科技高峰、担当时代使命,立志在创新创业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科技强国追梦人。

相关链接:淮阴工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强基础、搭平台、重实效,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江苏省创业教育示范校”“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淮安国家大学科技园”“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多个创新创业平台,是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百城千校”计划首批试点高校。近三年,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9项,孵化创新创业项目20多项,参与大创学生近万人;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200余人次、省部级奖项3400余人次,其中获“创青春”国赛金奖1项、铜奖1项、省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7项,获“挑战杯”国赛三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3项。

(李博澜、虞梦)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UoQ3E2c5Wjc9hCpp/1



上一条:《淮海晚报》:好的爱情 真的是可以互相成就的!

下一条:江苏教育网:淮阴工学院扎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