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汇点:淮阴工学院:瞄准果品深加工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15:00  浏览量:[]

水蜜桃性味平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是难得的夏令珍品。但水蜜桃属于呼吸跃变型果实,采后会出现呼吸和乙烯释放高峰,因贮藏期很短,每年都有大量水蜜桃腐烂。这不仅影响果农的收入,而且烂果被丢在果园周边的河沟内污染环境。在淮阴工学院有这样一支名叫“心靓桃酒”的创业团队,成功把水蜜桃酿成了美酒,有力的促进了当地农业经济社会的发展。



朱胜男,淮阴工学院生科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生,这个暑假正带领心靓桃酒团队和项目“心靓桃酒----蜜桃酒酿造技术的领跑者”,积极备战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果酒是水蜜桃深加工的主要途径之一。水蜜桃果肉嫩、汁多,酸甜可口,适合酿制,且水蜜桃果酒能够较好的保存其营养价值,附加值很高。”朱胜男向记者进一步介绍到,出于专业嗅觉,早在2017年,她和团队成员曹嘉闽、徐张宇等同学惊喜的发现水蜜桃酿酒的价值,从那时起,他们便一头扎进了水蜜桃酿酒技术实验室。



为了把水蜜桃酿酒变成现实,心靓桃酒团队成员齐心合力,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利用专业所长和学校学科优势,融入现代酿酒技术,不断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要想酿造出甜美的水蜜桃果酒,须攻破酒体偏酸、酶促非酶褐变防氧化变色、蒸馏酒中甲醇含量易超标等三大技术难点”,团队成员徐张宇向记者介绍,针对水蜜桃果酒的三大技术难点,团队成员在陈晓明教授的指导下,查阅了上千份文献,经历了上万次的实验,进行了几十次的产品测试。



“查阅资料和实验测试的过程虽然辛苦,但让我们更加接近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历经三年多的时间,成功研制了水蜜桃果酒和蒸馏酒,并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新法制造的水蜜桃果酒口感醇香浓厚,酒体协调,具有和谐的桃香和酒香;果酒呈现浅黄色,长期保存不变色;蒸馏酒中的甲醇<2.0g/L,达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团队负责人朱胜男兴奋的向记者介绍到。



有了成熟的酿酒技术,团队不忘助力地方乡村振兴。据不完全统计,团队近年来先后赴淮安淮阴区马头镇、刘老庄、洪泽、金湖、涟水、徐州新沂、无锡等地开展项目调研,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当地政府部门及企业扶贫对接。2019年6月,团队成立淮安市靓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朱胜男任任公司法人兼总经理,建成了年产15吨的智能控温果酒生产线。2020年1月7日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备案了《水果发酵酒》和《水果蒸馏酒》两份企业标准,申请心靓商标。如今,该公司已经与地处淮阴区马头镇的江苏陶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台湾柿子园、刘老庄的香园农庄、金湖县的乡野庄园、徐州新沂蜜桃小镇时集镇等多家种植户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这些果农增收做出了应有贡献。

朱胜男介绍到,“我们在开发水蜜桃果酒的同时,还在研发其他的产品,包括桑果酒、草莓酒、梨子酒等,形成一系列的产品,积极带动地方区域范围内这个农业的经济发展。”

(仲昭慧 陈晓明)

相关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gP1HLEjwvcNIG8Hp/1



上一条:江苏教育发布:遇见你是所有故事的开始

下一条:交汇点:聚焦!淮小工淮小美的非凡暑期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