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江苏教育网:淮阴工学院着力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助推地方发展
日期:2021年01月19日 09:49  浏览量:[]

近年来,淮阴工学院以课程改革创新为契机,全面增强服务地方意识,不断提升毕业生留淮率,助推地方建设。

将周恩来精神融入专业教学。按照“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要求,学校电信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创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罗盘。罗盘面上将思政元素分解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由思政课程构成的标准指标和周恩来精神构成的特色指标,二级指标包含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等27个指标,指针上标有绪论、技术知识点等5个课程思政触点。借助于课程思政罗盘,已建成“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涵盖包括16门专业核心课程在内的29门专业课,将周恩来精神有机融入专业教学,为推动周恩来精神三全育人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树状综合素养课程体系。学校以《风华淮安》为导入型课程,围绕淮安历史、文化、名人、产业等构建了树状综合素养课程,不仅通过淮安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留人,还通过产业发展与未来规划留人。《风华淮安》课程是由该校人文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打造,由8位老师以一人一讲的授课形式,分别介绍淮安的历史、文学、古建、美食、运河、名人、产业及未来,学生对感兴趣的一讲还可以继续选修对应的课程,从而更深入的感受淮安独具的特色和魅力。

开展多形态的地域实践教学。服务红色基地接受历练,与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合作共建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金课”基地,学校师生定期到周恩来故居开展志愿活动,担任引导员、讲解员、秩序维护员、摄影师等,将劳动教育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强化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精神境界。投身社会公益接受锤炼,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围绕惠农服务下乡、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帮扶等主题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深入标杆企业接受锻炼,与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聘请企业专家担任兼职硕士生导师或创新创业导师,安排学生开展认识实习和专业实践,通过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促使学生与企业相互考察,便于企业选才,利于学生择业。

相关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1/19/art_57813_9646108.html




上一条:学习强国:淮阴工学院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助推地方发展

下一条:无线淮安:@淮安人,努力奔跑,奋斗前行!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