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们这十年:坚持开放办学开拓境外合作交流新局面
供稿: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10:50  浏览量:[]

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难而上、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谱写了学校事业高质量科学发展的璀璨篇章。即日起,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专栏,集中展现这十年学校发展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充沛的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这十年:坚持开放办学开拓境外合作交流新局面

 

十年来,淮阴工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遵循“拓展国际空间、引进优质资源、服务教学科研、培育栋梁之才”的工作理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办学的国际化进程,在对外交流平台、资源引进、服务输出和对台工作方面成效突显。

拓展对外交流平台,学校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拓展境外合作交流,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芬兰、日本、英国、韩国、古巴等17个国家及台湾地区高校(机构)82批次人员来访交流;与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俄罗斯叶列茨基国立大学、英国索伦特大学等59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11名教授受聘境外高校兼职博导、讲座教授;与境外高校共建课程18门。

 

 

推动中外联合培养、学分互认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可持续发展。与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14所境外高校合作开展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如,与印度NIIT教育集团合作办学项目用嵌入式教学模式为社会培养了计算机人才597名;与新加坡Genetic计算机学院合作办学,培养了327名应用型学生。

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成功举办中日学者“低碳与生物质转化”学术论坛;联合意大利萨兰托大学成立“中欧运河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举办“数字时代运河文化传承和保护”“运河生态与城市建设”等国际学术研讨会;协助相关学院举办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6场;学校当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先后获批5项省“十四五”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是同类高校三大工程全覆盖唯一获批单位,其中软件工程和通信工程2个专业获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获批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平台建设项目1项立项资助、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2项立项资助。

引进丰富优质资源,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持续提高

实现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零突破,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2018年,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物流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2019年正式招生,目前累计在校招生178人,并遴选2名学生赴芬兰开展学习。与美国、韩国、俄罗斯、芬兰等高校洽谈,积极开拓合作办学新项目(机构),合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持续发展。

 

 

引进国外优质智力资源,彰显外专管理工作成效。按照“按需设岗,择优选聘,保证质量,用其所长,讲求实效”的原则,先后从美国、英国、韩国、印度、埃及、巴基斯坦等国家引聘专家80人次。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被授予省“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先进单位”;外籍专家先后荣获“情动江苏•杰出国际友人”称号、“江苏友谊奖”、省“外专百人计划”、“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江苏省友好使者荣誉称号”等荣誉;1名外专入选科睿唯安2021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学校获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3个,并在省绩效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获批江苏省高教学会涉外管理研究会科研课题3项。

优化人才和师资国际化培养模式,因公出国(境)工作成效显著。与法国洛林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南卡罗莱纳大学合作建立3个海外教师培训基地;教师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意大利等国高校参加长短期学习交流644人次,占全校师资比26.3%,其中1年以上境外学习经历教师占比14%;学生境外学习交流490人次,占全校学生比2.3%。积极拓展“后疫情时代”师生赴境外交流、线上交流项目,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系列学生科学研讨会3场,并出版研讨会会议论文集1部。师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往能力不断提升。

服务输出广泛深入,“留学淮工”品牌不断彰显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海外留学生教育工作。2014年,首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及巴基斯坦等15个国家的43名国际生来校进行短期汉语语言学习、文化体验等中外学生交流活动。2015年,第二批来自法国、德国、波兰、匈牙利、蒙古等9个国家的16名国际生到校进行汉语、文化体验课程学习。

 

 

2016年,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实现留学生学历教育零的突破。共招收来自40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306人次,其中,学历生284人,就读于6个本科专业和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到2022年9月,来华留学生硕士生数首次超过本科生数,达到52人。多年来,荣获中华经典诵读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各类省市级奖项多项;获批江苏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国别研究课题2项、来华留学教育研究课题1项;荣获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3次,先进个人4人、优秀留学生辅导员2人。

汇聚两岸科教资源,促进苏台教育融合发展

2014年,学校联合3所台湾的大学、市政府台办及一部分在淮知名台企协同共建了全国首家淮安台商学院。2016年,台商学院获批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成为苏中苏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2017年,时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亲自为台商学院授牌并来校调研指导台商学院工作。2019年,经省台办批复同意,我校联合台湾地区6所友好学校成立全国首家“台创学院”及“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为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聚焦地方产业发展,开启“10万名台企员工培训工程”,举办多期台资企业家培训班,2021年台商学院被省总工会和省台办联合授予“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产业工人培训学院”。深化两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获批淮安市对台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先后获批淮安市台办涉台调研课题近30项,其中10项课题获市重点涉台课题表彰。深化两岸高校交流合作,汇聚两岸教育资源,赴台招聘博士、教授59人次来校工作,聘任台湾兼职教授7人;遴选43名教师赴台湾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访学;9名教师受聘台湾高校博士生导师、讲座教授。

对台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国家、省市领导高度认可,累计获650.8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先后接受60多家海峡两岸媒体采访、报道,校领导多次受邀参加两岸企业家紫金峰会并作分论坛主旨演讲。学校连续3年获批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成为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地方高校;先后2次在台湾地区承办台湾淮安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组织512名台湾高校师生参加“第29届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青年论坛”、“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两岸青年运河文化研习营”“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等活动16场;选派326名学生分赴4所台湾高校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编辑:虞梦 审核:华学成 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举办“聚力赋能 同心前行”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产业工人自动化技术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我校召开疫情防控暨安全稳定工作点调会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