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淮阴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3年09月25日 16:13  浏览量:[]

9月25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淮阴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枚乘路校区翔宇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南京晓庄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国聘出席开幕会。校党委书记常绿主持开幕会,并代表中共淮阴工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锋致开幕词。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担使命,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而努力奋斗。



史志军代表中共淮安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淮阴工学院作为淮安唯一一所工科本科院校,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大力弘扬“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为国家建设和地方发展培养输送了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为提升淮安高等教育影响、助力地方高质量跨越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淮工因“淮”得名、以“工”立校,在淮安践行嘱托再出发、奋进发展新征程中应有作为,在淮安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产业新跨越中大有可为。他代表市委,向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淮工党委和推动淮工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淮安大学提几点希望:一是突出党的领导,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根本引领;二是突出立德树人,把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孩子作为重要遵循;三是突出扎根淮安,把助力攀高比强跨越赶超作为使命追求;四是突出管党治党,把用好伟人故里优势资源作为特色依托。他表示,推动淮工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淮安大学,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美好期盼。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淮阴工学院建设发展,为大家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多条件、营造更好环境。



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南京晓庄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国聘出席会议


常绿作题为《踔厉奋发 勇担使命 为加快建成高水平淮安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学校今后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



常绿表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极不平凡,是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五年,是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抢抓机遇、跨越赶超,取得了一系列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标志性成果,以高质量发展显著成效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时代答卷。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决策机制更加完善,综合改革更加有力;二是强化内涵建设,学校事业发展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师资队伍质态显著提升,学科建设实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境外合作交流显著提升;三是提升治校水平,办学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内部治理效能全面提升,保障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文化传承创新全面推进;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进一步深化,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创新,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强化。

常绿围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服务区域需求、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坚持协同融合发展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并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学校的光荣使命和主要目标。他强调,从现在起,学校的主要目标就是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未来五年,学校要实现“一大目标”、完成“三大任务”、实施“五大战略”,即“一大目标”:“十四五”期间,整体办学水平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成功更名淮安大学;“三大任务”:创建大学条件全面达标、入选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成为省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五大战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学科筑峰战略、实施开放合作战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管理提效战略。

常绿指出,未来五年是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建设高水平教育体系为重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建设新篇章。

常绿强调,今后五年,全校上下要着力抓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着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二是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发展体系。坚持把高水平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发展第一资源,打造一支与建设淮安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三是着力建设高水平学科发展体系。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四是着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聚焦科技创新和决策咨询提质增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五是着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办学体系。提高对外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扩大“留学淮工”品牌影响力;六是着力建设高水平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七是着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常绿指出,全校上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淮安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要不断深化党的思想建设,全面提升思想引领力;要稳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要有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凝聚力;要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常绿号召,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担使命,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锋在开幕词中指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踏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江苏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学校扎实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奋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加快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民主权利和党员义务,紧扣大会主题,发扬主人翁精神,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努力把本次党代会开成凝聚共识的大会、团结胜利的大会、鼓舞人心的大会、风清气正的大会,开成集众智、聚合力、推动学校事业再创辉煌的大会,为全面实现学校办学目标,积极服务淮安“产业发展、县域经济、生态环境、县中振兴”四件大事,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纪委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中心大局 为加快建成高水平淮安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开展的各项工作。报告从强化政治监督意识、持续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师生关注问题、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锤炼扎实过硬本领、扛起奋进新征程的时代重任三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建议。

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兄弟高校党委纷纷发来贺信,祝贺大会隆重举行,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应到代表191名,因事因病请假3人,实到代表188人。非党代表的退休校领导、退出领导岗位的非党代表校领导、非党代表的中层正职同志、省以上人大代表和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杨建 叶子凌 施棋文编辑:杨建 审核:潘子松

上一条: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淮阴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淮阴工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召开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