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丨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淮阴工学院:用走新更走心的服务,让师生少跑路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16:28  浏览量:[]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淮阴工学院财务工作量大幅增加,让财务服务大厅一度“门庭若市”。因不熟悉经费报销政策、报销程序不够优化、业务只能线下办理等情况,缴费、报账的师生感觉不便捷。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阴工学院计财处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服务方式,努力让“师生少跑腿”。如今,财务服务大厅“冷清了”,师生的心却被温暖着。

 

 

“互联网+”让师生办事“加速度”

11月16日上午,人文学院的闵老师将一沓材料投进财务服务大厅外的预约投递机。“以前报账要在大厅里等待叫号,因为排队的人多,花在报销的时间较长。现在3个校区都有了预约投递机,随时可以投材料,分把钟的事情,不用再等待走完整个报账流程了。”闵老师感叹,如今报账舒心多了。

据了解,计财处把以信息化为引导的互联网+技术运用到财务工作,通过预约报账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推出“24小时投递”“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服务举措。“我们安排专人收集投递机里的材料,然后送到计财处,再按照流程进行制单、审核、付款,全面提高了报账效率。同时,师生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物流管理系统上查看报账进展情况,知道谁没有执行限时办结制,让财务更透明。”计财处副处长张莉莉介绍说。

 

 

在预约投递机旁,还有一个体型稍小的投递箱,这是为需要开发票的老师而设。“开发票需要依据,老师把相关合同等纸质材料投到投递箱里,我们拿过来审核后,就根据老师提供的信息,将电子发票发到老师邮箱里,无需再跑路。”张莉莉说。

每年开学季,学费收缴曾是财务工作的“旺季”。如今,淮阴工学院上线了网上缴费平台,学生可自主选择缴费平台、银行统一代扣、现场缴费等方式,极大方便了学生缴费。据了解,目前该校正在推进票据电子化,收费票据自主开具也即将实现。

“小窗口”撬动服务效能大提升

在计财处办公区,报销接待室是唯一被精装修的办公室。与门可罗雀的财务服务大厅相比,报销接待室里常有师生来咨询。

“以前,每个财务人员发现报销材料中的问题,就直接与师生联系沟通。但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参差不齐,而且经手的账目太多,无法及时、精准地解答师生提出的财务问题,甚至会产生不必要的误解。为此,我们选择形象好、沟通和业务能力强的2名成员,专门在报销接待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师生员工遇到的各类财务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实现了让师生员工少跑腿、不跑腿。”对于报销接待室设置的初衷和提供的服务,张莉莉如是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计财处还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创新探索,运用新媒体手段,用温暖活泼的语言将财经政策、报销规则、工资信息、税收优惠政策等,通过“淮工计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第一时间推送给广大师生,做到服务人员和服务对象的信息完全共享,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据了解,与学校其他处室相比,计财处服务的对象是所有师生,面广量大,而且直接涉及师生的直接利益。今年11月,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时,组长亲临计财处现场调研,对该处“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给予了好评。

 

 

“五心”精准发力温暖人心

最近,北京路校区的预约投递机旁增设了一个投递箱。“计财处真听得进意见,这么快就装上了!”北京路校区的老师们纷纷点赞。

据了解,淮阴工学院有枚乘路、北京路、萧湖三个校区。此前有老师们在QQ群里反映,北京路校区虽有预约投递机,但缺少投递箱,老师要开发票需到枚乘路校区或萧湖校区投递材料,有些不便。计财处闻声而动。

“知道了师生的意见,才能知道我们工作的方向在哪里。”张莉莉表示,计财处是为师生服务的,要急师生之所急,力所能及办好办妥师生关切的“急事”。

今年以来,计财处还通过走访师生、召开调研座谈会、在教师和学生QQ群里网上征询师生意见等方式,与师生“交心”,并“热心”“细心”“贴心”“诚心”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务求实效。

针对学校科研业务量逐年攀升,计财处在设立科研和专项经费管理科的基础上,在会计科设立科研服务专区,培养熟悉科研报销政策的会计人员专职科研业务的报销,从根本上解决了报销周期长的问题,提升了服务效能。

部分退休人员在座谈会上提出我校医保基数多年未调整的诉求,计财处、离退休处与人事处通力合作,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6月底前顺利完成学校全体教职工养老保险、医保基数和社保基数的调整工作。

一件件实事把温暖送到了师生的心坎里。

党史学习教育给计财处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让师生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来,计财处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沟通渠道,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做深做实,全力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672905379239678048&item_id=567290537923967804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hare_to=wx_single&source=share




上一条:江苏教育发布丨#光影校园# 从空中俯瞰校园,风景美如画,带你看遍@淮阴工学院 每一处风景。

下一条:淮安新闻网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胸藏文墨气自华——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阅读文化育人工作纪实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