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华社丨江苏:苏南苏北共繁荣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09:12  浏览量:[]

补齐交通短板,畅通经济循环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曾几何时,凭借大运河沟通南北的便利,地处苏北的淮安一度繁华富庶。然而,随着内河航运地位的下降,苏南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现代物流体系的快速发展,“交通不便”的苏北成为边缘地带,发展受阻。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先手棋。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以“一盘棋”思维和“一体化”举措,打通了要素流通“看不见的边界”,加快补齐高铁、过江通道等突出短板。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使用,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10年间,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到1.12万亿元。

在淮安,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相继通车,淮安步入“高铁时代”。如今,淮安东站已成为江苏重要铁路枢纽之一。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施爱军说,高铁开通拉近了淮安与上海、苏南的时空距离,增加了与客商的互动频次。2020年以来,新签约项目数连年保持较快增长。

“涟水不仅有机场,还通高铁,协同管理昆山、涟水两地的工厂非常便捷。”吕宗宪坦言,坐高铁从昆山到涟水只需两个多小时,他现在每月都有两周时间在涟水工作。

高铁之外,一条条过江通道也在快速打通一体化发展的“任督二脉”。截至目前,江苏已建成过江通道17个、在建10个,隔江相望的设区市之间均实现过江通道直通。

“江苏平原辽阔,通江达海,关节点一旦打通,区域发展必将提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面向未来,《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争取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范围内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新型枢纽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省域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区域协同、国内畅通、国际通达的现代综合运输服务体系。

在苏北农村,连接城乡的“毛细血管”也已被打通。借助便捷的交通物流条件,如今,宿迁的大闸蟹,最快可以实现当天下单、当天捕捞、快速送达长三角客户。在连云港东海县,“哪里有水晶,哪里就有快递”,2021年,该县水晶电商交易额近168亿元。

淮阴工学院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修松认为,快速、一体化的交通网络,有效拉近了苏南苏北的时空距离,人员、货物等要素高效流通,为南北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有助于共同富裕早日实现。



相关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37537?d=1348cc9&channel=weixin 




上一条:新华日报丨强化创新驱动 推动校城“五维”融合

下一条:交汇点丨思政教育新阵地 宿舍育人助成长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