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丨淮阴工学院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日期:2023年02月09日 10:38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淮阴工学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不断拓宽培训范围,深入研究阐释,聚焦学习成效,着力在学习广度、创新力度和推进深度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引领思想、抓好培训,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上做统筹。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后,学校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聚焦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思想认识,以上率下推动学习培训常态化。学校为全体师生党员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面向全校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培训;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开展学习宣讲,切实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领导干部深入教研室,参与思政教师的集体备课活动中,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备课,推出一批高水平讲义、示范教案等多样化教学资料,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目前,学校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八十余场,覆盖全校师生员工。

拓宽学习阵地,持续加温保证教育活动多样化。广大师生员工通过自主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全体思政课教师将思政课阵地从三尺讲台转到学生宿舍开展宣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肩负时代使命;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学术研讨会、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组织开展“一课两礼三会”仪式感教育,“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健步走等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特色活动,强化学习效果;积极用好“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推出我们这十年、“献礼党的二十大”“聚焦党的二十大”“让奋斗更出彩”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解读、师生学习体会等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立足报告、深入阐释,在真学、能懂、会用上下功夫。为帮助师生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学校坚持多读报告、勤学报告、深悟原理,在不断加强阐述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推进学以致用,保证党的二十大精神到入脑入心。

配强宣讲力量,深入研究阐述。第一时间选优配强校内宣讲团力量,成立由23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教授团队,积极发挥学科研究专长,面向基层一线开展宣讲阐述;邀请教育系统专家、党建领域学者作为专家顾问,对宣讲内容进行深入指导,全面梳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保证宣讲内容系统性、科学性、实用性;面对不同群体,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策略,学校不仅深入师生、机关,更走进企业、社区、乡村开展宣讲,通过互动式、多媒介、多样化的宣讲方式,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帮助宣讲对象深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研究机构、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等平台,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研究项目,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推动高质量成果产出;积极整合力量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紧盯学校重点目标任务,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先后组织召开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硕士点建设推进会、一流应用型本科建设推进会,推动学以致用,保证师生“真学”、“能懂”、“会用”。

见诸成效、加强反馈,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上抓落实。为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学校要求各部门单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遵循,提前谋划下一年工作目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

加强反馈,推动学习工作入脑入心。开展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项督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到集中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师生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落细落实;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阵地管理,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防止各类错误思想言论、有害信息和不当表述传播;引导师生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服务地方改革发展,紧密贴近地方所需,释放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推动科技资源的综合集成和高效配置。

立足实际,推进工作提质增效。要求各部门单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遵循,尊重规律,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落实;运用创新思维谋篇布局,提前谋划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把大会精神特别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上,引导全校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A类学科竞赛获奖项目167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人次连年递增、学生考研录取率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国家一流专业达到8个、研究生培养规模突破1000人、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达到8个,近三年在全省年度综合考核中,学校两次获评第一等次、校领导班子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等次。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下一步,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淮工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十个一流’举措,带领全体师生投身到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伟大实践中。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3819375/rmh33819375 

相关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302/13/content_206583.html 




上一条:江苏教育发布丨二月初的校园,梅花争相绽放

下一条:江苏教育丨淮阴工学院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