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抢抓机遇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华章 ——写在淮阴工学院建校60周年之际
日期:2018年10月16日 10:42  浏览量:[]



铭初心、承甲子芳华;展风采、谱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2018年,是淮阴工学院建校60周年。

淮阴工学院的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创建于1958年的淮阴工业专科学校。2000年,淮阴工业专科学校及其交通分部、江苏省农垦职工大学、淮阴职工大学合并组建淮阴工学院。学校坐落于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故乡、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淮安市,现拥有枚乘路、北京路两个校区和一个萧湖双创基地,拥有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继续教育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十三五”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创新实干,聚力突破,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艰难初创与恢复办学 一路艰辛一路歌


谈起1958年建校的那段历史,今年95岁高龄、淮阴工业专科学校首任党委书记杨西彩老先生仍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他说,刚建校时,条件十分艰苦,仪器设备破旧残缺,学生挤在茅草棚里上课,抓教学、改善办学条件成了那个时候他们最为忙碌的事情。83岁的老校友黄鹤汀教授深情回忆说,1958年他被分配到淮阴工业专科学校工作,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与同事们克服困难,钻研制造教具为学生上课,带领学生去实验、实习,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于1960年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文教群英会。

1958年,中央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淮阴地区领导提出“工业要大发展”的口号。工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由于当时的淮阴地区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因此,创办一所工科学校,成为振兴淮阴经济的首要任务。

1958年8月18日,江苏省发文批准创建淮阴工业专科学校,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淮阴地区较早建立的一所高等工科院校。校址位于清江城北郊八面佛,东至淮海北路,西抵淮阴拖拉机修配厂,北与清江中学毗邻,南接太平路,占地1000余亩。淮阴工业专科学校的创立,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1年1月,中央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同经济工作的调整相配合,学校也进行了调整。1962年6月21日,江苏省根据教育部门决定,通知学校停办。

为了更好地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1985年3月9日,江苏省政府部门批复同意在淮阴职业大学的基础上恢复淮阴工业专科学校。1986年7月25日,江苏省政府部门批复撤销淮阴职业大学建制,淮阴工专学生从1986级开始改为统招统配性质。这是淮阴工专办学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淮阴工专以新的姿态再次跻身于中国普通高等院校的行列。

1990年4月,经江苏省政府部门同意,淮阴工业专科学校与淮海交通职业专科学校(筹)联合办学,设立淮阴工专交通分部。

淮海交通职业专科学校于1985年6月12日由江苏省政府部门批准筹建,时为省内仅有的一所专科层次的交通高等学校。1988年省交通部门提出联合办学,1990年4月,经江苏省政府部门同意,淮海交通职业专科学校与淮阴工业专科学校联合办学,成为淮阴工专交通分部。

江苏省农垦职工大学始建于1964年,时称“国营东辛农场半农半读农业大学”,1969年停办。1977年经江苏省政府部门批准成立“江苏省五·七农垦大学”,1981年更名为“江苏省农垦干部学校”。1983年3月经江苏省政府部门批准成立江苏省农垦职工大学。

淮阴职工大学始建于1975年7月,时称“清江拖拉机制造厂七二一工人大学”,1982年12月国家教育部门批准学校备案,1984年学校更名为“淮阴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1989年8月经省政府部门批准学校更名为“淮阴职工大学”。

从1958年淮阴工业专科学校创立,到2000年淮阴工学院成立,学校几经起落,历尽艰难。但几代淮工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了一大批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抢抓机遇 锐意进取 学校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20世纪90年代末,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教育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推进江苏省高校办学体制改革,优化江苏省高教布局与结构,适应江苏省特别是淮阴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2000年3月22日,教育部门批复江苏省政府部门,同意淮阴工业专科学校、江苏省农垦职工大学、淮阴职工大学合并组建淮阴工学院。新组建的淮阴工学院为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实行省市共同建设、以省为主的办学体制。

淮阴工学院组建成立以来,学校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不断优化学科布局,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在加快大学条件建设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2004年5月,学校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首批12个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家组从办学指导思想、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目标、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等七个方面对学院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2007年12月,学校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取得了19个二级指标中17个A、两个B的喜人成绩。

2008年8月,经过5年多建设,一个占地1580亩、投资近7亿元、建筑总面积达38.678万平方米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质量优良、环境优美的新校区基本建成。

甲子华章 向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迈进


不忘初心,再谱新篇。历代淮工人虽经时代波折和学校毁兴,但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团结进取扬风帆,勤奋求实谋发展。六十载砥砺耕耘,六十载矢志卓越,学校取得了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国际范”十足、人才辈出的不俗业绩。

2011年10月,学校获批“服务国家特需”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单位,授权点为工程类别化学工程领域,实现了办学层次历史性跨越,学校由此成为淮安高等教育史上首个能够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的高校。

2011年,学校获批教育部门第二批“卓越计划”高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两个专业获批教育部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学校成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高校。

2015年,金叶玲、陈静教授的科研项目“基于干法活化的食用油脱色吸附材料开发与应用”获国家级别科技成果二等奖。同年,学校与法国洛林大学、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及台湾中华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

2016年,学校首次招收本科学历教育留学生,成为淮安市首所招收本科学历教育留学生的高校。2017年,开启了留学生研究生学历教育。目前学校共有来自法国、哈萨克斯坦等37个国家的研究生和本科生。

2017年,学校顺利完成教育部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学校近年来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学校“服务国家特需项目”专业硕士培养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学位机构组织的验收评估,连续6年被评为江苏省研究生优秀招生单位;学校获批“矿盐资源深度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率先实现江苏省同层高校国家级别科研平台零的突破。

2018年,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是该校工科教育的新突破,标志着该校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打开了新局面,提高了该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力及学科声誉;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占地460亩的萧湖创新创业基地正式建成启用,首批入驻2000余名师生,学校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

办学60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技工作成效显著,各项事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跨越:“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别实验教学中心,成为江苏省同类高校中仅有的获此殊荣的学校;王益民教授入选2016年度江苏省“特聘教授”,成为全省同类高校中仅有的获此特聘的教授;2016年台商学院被国家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2015年淮工中兴学院被列入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获批教育部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2016年苏北发展研究院获批省重点培育智库,2017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库,进入高校智库100强;学校跻身2018最新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TOP200;近3年学生在国家、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获奖2000余人次……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时代、新思想、新起点、新作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勇于担当,精心绘就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蓝图,并确立了学校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注重面向区域、面向行业,坚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铸校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忆往昔,峥嵘岁月,艰苦创业展宏图;看今朝,明德尚学,自强不息谱华章。全体淮工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赵泽虎 侯兴祥 仲昭慧)

相关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16/content_506984.htm?div=-1



上一条:《扬子晚报》: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校地协调发展

下一条:淮安电视台:我市举行江苏省新兴产业与技术发展论坛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