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劳动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供稿:   日期:2021年04月29日 09:31  浏览量:[]

各学院:

按照学校《关于2021年上半年部分节假日放假调休安排的通知》要求,为做好劳动节前后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全校学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劳动节放假时间

5月1日(星期六)至5月5日(星期三)。

二、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放假前,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以个人防护、交通、火灾、食物中毒、溺水和各种诈骗等为重点开展安全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1、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继续做好自我防护,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2、强化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1)交通安全:文明出行、严格遵守各项交通法规,严格遵守开车、骑电瓶车的相关规定;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等有安全隐患的车辆。

(2)防溺水安全:近期天气逐渐炎热且易发生溺水事故,为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教育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走河边,沟沿;不在河塘边、围矿坝玩耍;不捡落入水中的物品;不去河塘捞鱼;不私自前往河塘游泳,游泳需到有资质的游泳场。

(3)安全用电及防火安全:无论居家或学生宿舍还是外出,都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习掌握必要的防护技能,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4)饮食安全卫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不食用街头摊贩出售的无安全质量保证的食品饮料等,严防疾病发生。

(5)防人身侵害:外出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注意自身安全,不参加不健康、不文明、无安全保障的活动,不到非法营业性娱乐场所玩耍。

(6)防诈骗:落实《淮阴工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防诈教育宣传,重点开展好“五个一”系列活动。教育学生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抵制各类“刷单”行为;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各类“套路贷”。

三、相关工作要求

1、学生离校需请假,隐瞒或变更行程去向,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如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心理困惑时,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寻求帮助。

2、假期内继续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实行日报告制度,学生有特殊情况的,应第一时间向班主任或辅导员报告,并妥善处置。

3、各学院安排好辅导员值班,宿舍晚间值班辅导员按时到位,辅导员假期内确保手机通讯畅通,对特殊学生群体保持重点关注,遇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理。

4、各学院须召开各班级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宣讲安全教育有关知识,同时通过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学生思想状态,确保学生生命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学生工作处

2021年4月28日


作者:​学生工作处编辑:刘琪 审核:李继林

上一条:关于二次组织师生员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劳动节前后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