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闻令而动 驻守一线 我校辅导员开启24小时全天候守护模式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09:24  浏览量:[]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我校学工系统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克服困难,入住宿舍,与学生们同吃同住,精心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从走访变成入住,从师生变成室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郁春红:女儿说想陪妈妈一起住进来

“女儿今天的作业做完了没?”“这两天一个人在家不要乱跑哦,自己做点饭吃。”“晚上早点睡觉呀,叫爸爸定好闹钟。”

4月7日晚,双创学院辅导员郁春红在学生宿舍里给女儿打去了电话,叮嘱了几句。



郁春红的女儿上六年级,疫情防控期间两口子每天都要上班,现在自己又入住学生宿舍,老人没有来照顾,周末孩子都是一个人在家。

“入住宿舍前,我告诉孩子:你看,你每天都能陪爸爸妈妈身边,妈妈单位的学生不像你,他们要住校,要吃食堂,每天都见不到他们的爸爸妈妈,他们也是孩子,我要去照顾照顾他们。”

女儿虽然年龄不大,但能理解郁春红,“妈妈您去吧,好好照顾哥哥姐姐们,不然他们会想加家的。”

家里有孩子,学校里也有孩子。郁春红始终抱着这样的观念,把学生当做孩子来对待,督促他们学习、提醒他们打扫卫生,还经常给学生送吃的。



郁春红平时负责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前两天,一名学生找到她聊天。“聊天中发现这个孩子心情不好,后来得知是口腔溃疡不舒服,又没法出去,于是我就自己到药店买一些药送过去,学生收到药的时候还很惊讶。”说起这个小细节,郁春红露出欣慰的笑容。

“学生变成了舍友,是种什么体验?”

“当然是更方便,随时可以到孩子们宿舍转转,跟他们在一起很轻松,我女儿还嚷嚷着也想来,陪哥哥姐姐们玩。”

余文冲:今天通话记录只有二十多个

“昨天晚上9:50的时候,我还在宿舍汇总工作报表时,接到班里一名学生的电话,他父亲生病,需要请假回家。”4月5日,生科学院辅导员余文冲向记者讲述他入住学生宿舍第一天就遇到的事情。



遇到紧急情况,余文冲都第一时间核实,在确认情况属实后,连夜给这位学生办理手续。

签假条、帮学生整理行李、打印核酸报告、办理出门证明、更新信息表格……手续虽然繁琐,但严格精确掌握学生行程是确保全校师生安全的重要措施。

一切手续办完,已是深夜,凌晨1:30左右,学生坐上亲戚来接他的车,清晨4:00,学生给余文冲反馈已经到家信息。期间,余文冲将手机音量调到最大,断断续续眯了一会,在确认学生安全到家后,才调低音量,安心补了个“晨觉”。

忙了一晚上,余文冲都没来得及跟家里打电话,采访结束,才抽出几分钟时间跟两岁的女儿通个视频。



“辅导员工作,突发情况很多,没办法,工作一定要细致。”余文冲感慨到。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他要统计核实信息,精确掌握学生行程动向,每天都要打很多电话。

“学生变成了舍友是种什么体验?”

余文冲将手机通话记录递向记者:“学生打来的电话少了一点,瞧,今天通话记录只有二十多个,平时最少三十多呢,住进来后学生有啥事都直接敲门找我。”

顾秉健:心里总有一种紧迫感

“大学时期的床单被子质量真不错,11年后他们又回归校园啦!”入住学生宿舍的当晚,交通学院辅导员顾秉健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状态。

入职以来第一次连续好几天“泡”在学校,对顾秉健来说,有开心、有忙碌、有熟悉感、也有一种紧迫感。



4月6日,顾秉健像往常一样,7点起床,吃完早饭去学生宿舍转一圈,检查学生在校情况、排查安全隐患、与重点学生谈心谈话,八点半到办公室工作,中午在办公室短暂休息,下午七点前还会去学生宿舍转转,晚上回到办公室组织学生上党团课,直到九点左右才能回到宿舍。

组织线上交流大会、开展考研动员会、宣传反诈骗知识、推动学生心理辅导……充实的工作内容将顾秉健每天的日程排的满满当当,手机也是24小时保持畅通,顾秉健直言“留守是一份责任,累一点也很正常。”

“我做事比较细致,速度却比较慢,所以心里总有一份紧迫感,很多事情都得提前规划。” 顾秉健带大三年级学生,今年考研工作还没结束,她已经开始张罗着大三年级的考研动员:建立QQ群拉入有意向考研的学生、邀请专业教师讲课、向学生解读考研政策……



“学生变成了舍友是种什么体验?”

“顾姐来啦、顾姐好、顾姐让我们收拾宿舍了……学生们都喜欢叫我顾姐,住进来最大的感觉就是听到顾姐的次数多了。”

吴浩然:同学们,跟我动起来!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四二三四……”4月10日下午,电气1212的男生宿舍里传来阵阵打点节拍声。

推门一瞧,原来是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吴浩然正带领学生做保健操。

“胳膊都舒展开”、“压腿可要压到底哦”、“很好,换个方向再来一遍”……标准的动作、专业的示范,不知情的人以为这是健身教练在指导学员健身。



“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聚集,孩子们休闲运动成为一个大问题,我们要让学生都动起来。”

组织“折纸口罩”活动、开展宿舍“围炉读书”活动、推动“我的大学生活”书画视频作品征集……吴浩然想方设法组织趣味文体活动,为学生解闷。

“我也是去年刚入职,理解学生心情,都是十八九岁的孩子,精力充沛,没处使可不行。”爱好运动的吴浩然,平时就喜欢带着学生一起打篮球,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他更是克服困难,入住学生宿舍,增进交流,做好服务工作。



“学生变成了舍友是种什么体验?”

“跟学生更近了,交流起来更方便,晚上没事就会和他们聊聊,就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吴浩然一边说着,一边指导学生举着哑铃。


一间间普普通通的学生宿舍,一张张形态多样的床铺,一幅幅认真工作的画面,成为淮工校园里最动人的温暖瞬间。从走访变成入住,从师生变成室友,“我们住在隔壁,与你共同防疫”也成为这个春天最郑重的承诺。


作者:宣传部(新闻中心)编辑:杨建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校地联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萧湖校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