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直面疫情大考,写好淮工答卷!——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年04月17日 09:53  浏览量:[]

四月份,省内多地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全体教职工坚持岗位就是战位,用行动诠释初心,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统筹部署,在高效运行中凸显速度

“目前我校返校学生18163人,学校全体校领导、95名部门领导、64名二级学院的党政领导干部、109名辅导员、366名班主任全部下沉到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解决实际问题,学校配备隔离房间118个,开展了3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4月11日我校召开全体教职员工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报了我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403BDA


近日,随着省内部分地区和部分高校出现确诊病例,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也再次升级。两周内,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以“决战”的姿态快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关键时刻甘当师生的“主心骨”,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牢,统筹推进,迅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4日,学校学工系统全体辅导员开始分班次入住学生宿舍,开启24小时全天候守护模式。

9日,学校每日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点调会如期举行,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实从细织密扎牢校园疫情防控网络。

10日,学校开展第三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孙大高、经济技术开发区疾控中心方允静科长现场参与指导。

11日,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员工疫情防控会议,进一步严格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按校区实施分控管理,专任教师继续居家线上授课、行政坐班实行AB角工作制度,减少人员交叉。

16日,学校每日核酸检测工作继续进行,本学期累计检测数量已达227652人次。

……


EF3DF


统筹部署,高效运行。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最新精神,科学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委书记孙爱武、校长常绿等校领导驻守枚乘路校区,副校长陆为群、朱晓文分别驻守北京路校区和萧湖校区,统筹负责校区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实地调研并现场指导解决难题,保证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此外,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批次轮流入住校园,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工作底线。



争当表率,在志愿服务中凸显担当

“你报名志愿者了吗?”“我报了”“我也报了”“+1”“第一时间报名了,但不知道能否被选上”“我还不是党员,我也想报”“志愿服务已经排上你啦?为啥没排我?”……近日,关于志愿服务的话题成为全校党员干部谈论的焦点。

原来,面对紧张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筑牢防疫堡垒争做抗疫先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并联合人事处发布疫情防控招募志愿者通知。经过选拔,共计招募了疫情防控志愿者175名。志愿者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硬仗贡献力量。


665E63


与此同时,机关党委迅速行动,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抗疫行动。机关党委各支部第一时间对接各教学单位、部门,深入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师生员工,做好师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帮助对接单位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回应关切、纾困解难,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E40B7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校团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队,全体教师团干部担任各支队队长,组织了防控疫情巡逻小队,每天在各校区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进行巡逻,提醒全校师生做好个人防护。青年学子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努力做好疫情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让团旗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100E77


意见直达,在学生服务中凸显效率

“夏书记您好,我初试分数不高,又想读研,您看哪些院校适合调剂呢?”四月初,学生陶晋贤向生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夏雪芹拨出了这样一通电话,咨询考研调剂事宜。让他没有想到的是,4月7日便完成复试,收到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拟录取通知。

原来,为了圆学生读研愿望,夏雪芹和辅导员不断鼓励学生,积极做好院校调剂信息收集工作,为学生量身定制调剂目标院校及专业,同时发动各种关系积极联络相关院校,提高调剂成功率。


39B58F


这仅仅是学校述诉求“直通车”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期间,我校高度重视学生服务工作,开通诉求“直通车”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公布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党委书记、学工处处长、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手机号和办公电话,形成四级接诉热线工作网络和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关切学生诉求。进入“直通车”的合理诉求,由主管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受理,重要事项甚至纳入重要协调事项清单,由分管校领导顶格协调、统筹推进,确保及时解决。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校因势利导,创新学生服务工作,通过领导干部“下一线”、教职员工“全上阵”、学生诉求“直通车”、心理帮扶“全天候”等系列措施,让学校关怀“沉下去”、让学生意见“传上来”,构建学生诉求快速响应、及时处置、积极反馈的工作机制,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困惑,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扎实做好在校学生疫情防范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筑牢安全防线。


DBD2D


温情护航,在陪伴坚守中凸显关怀

“家里有两个宝宝,不知道孩子奶奶能不能忙得过来,为了让我能顺利入住学校,家人在我要出门时把孩子带出去玩,不让他们知道”“小女儿刚2岁,比较粘我,有啥事我会让孩子爸爸去跟孩子说”……14日,数理学院辅导员张婷婷向记者讲起她入住学校值守时的情况。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学工系统全体辅导员克服困难、入住宿舍。已是两个孩子的宝妈,张婷婷毫无怨言,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启24小时全天候守护模式,全力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6C0A26


老师住在学生隔壁是种什么体验?对电信学院的学生来说,就是听到的唠叨声更多了,辅导员赵莉每天晚上会挨个走访宿舍和学生交流:询问学生课程难易程度、作业完成情况、叮嘱学生锻炼身体、批评学生零食太多、宿舍整洁度不高……从原来的“赵姐姐”变成了“赵妈妈”,赵莉的唠叨声成了学生最温暖的呵护。在她的叮嘱下,很多孩子积极想办法解决封闭期间的难题,有学生还成了小小理发师,给全宿舍人剪出帅气发型。


35CE47


坚守一线,冲锋在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工系统紧急吹响集结号,全体辅导员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分两个班次入校封闭工作。从核酸检测现场到学生宿舍,从学生服务到生活保障,他们与学生面对面、肩并肩、心连心,他们克服困难、勇毅担当、用心陪伴、潜心育人,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同抗疫,在做好育人工作的同时,给学生带去温暖和力量,用24小时全天候的守护陪伴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师者担当。

驻守学校,在共克时艰中凸显本色

“你昨晚睡得怎么样”“洗发水借我用一下”“快关门,蚊子飞进来啦”……4月15日,枚乘路校区21号楼三楼的教室里,虽然没有往昔的朗朗读书声,但却多了日常生活的交谈声。原来,这里住进了学校饮服公司的餐饮工作人员,17间教室,153名工作人员,最大的教室足足住有12人。

饮服公司第三分公司经理助理马淑媛透露,为解决分公司153名员工的住宿问题,他们一方面把值班室都腾出来给员工居住,自己睡办公室的简易折叠床;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申请下来17间大教室,并得到双创学院支援,把创业孵化基地8间活动室改造成宿舍给员工居住。同时,为解决员工沐浴问题,信息处连夜为他们办了60张临时卡,全力保障餐饮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

同样驻守校园的还有全体安保人员、宿管阿姨、保洁人员、后勤工作人员……保卫处朱金山表示,为加大安保力度,他们将原来三班倒改为两班倒,这样每个班都增加了人员,进一步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年过五旬的朱金山知道,三班制改为两班制后,每个班次的工作时间也随之增加,但他仍然表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班次的改变很有必要!




117688


不管是在职人员还是外聘、外包单位的工作人员,大家都表示自己是淮工的一份子。特殊时期,他们收拾行囊,驻守校园,在人员无法全部回岗的情况下,尽最大的努力,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在校师生提供保障。


35A4B6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全体淮工人坚持岗位就是战位,用行动诠释初心,他们直面疫情大考,抱定必胜的信心,努力写好淮工答卷!


作者:杨建编辑:杨建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荣获江苏省2021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下一条:热线牵动师生情谊 母校与你共克时艰——我校召开校友座谈会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