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育人不断线 服务不断链——多措并举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14:18  浏览量:[]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正常的线下课堂教学、安排好的实践实习、学生期待进行的活动均按下了“暂停键”。“老师,我的工作面试怎么办?”“最近心情很不好,感觉很压抑”“老师,我头发太长,需要打理了”……面对学生关注的诸多问题,我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学生就业、学习、心理、生活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访企拓岗”+“送岗上门”,就业工作不用愁

“学校正职领导不少于60家、分管就业工作校领导不少于50家、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20家、组织部、宣传部、对外合作处领导不少于20家、招生就业处领导不少于100家……”这是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中,我校领导干部需要线上线下联络的用人单位数量,更是本学期就业帮扶工作的一项基本指标。

举办“云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不少于30000个就业岗位、开展挂钩帮扶、重点关注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50%的和受疫情冲击较大、就业较为困难的专业……本学期,像这样的就业帮扶工作指标还有很多。



为把握毕业求职关键时期,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我校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克服疫情困难,积极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拜访用人单位、校友企业等,开拓学生就业市场。同时开展挂钩帮扶活动,校领导深入走访所联系学院学生班级宿舍、面对面了解学生就业情况,定期与院系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进行形势研判、积极整合资源、主动帮助解决难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就业工作。

同时,学校积极提供就业“云辅导”及“送岗上门”服务,结合用人单位岗位及专业需求,将岗位送至学生宿舍,在宿舍公告栏张贴网络招聘会等二维码链接,实现了二维码扫一扫“码”上找工作;通过举办各类就业创业论坛,邀请企业高管、人力资源负责人、优秀校友等,组织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对未就业学生开设就业指导讲座,为学生提供求职技巧、线上面试训练等,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明确就业方向。



“需求导向”+“上门服务”,生活保障有回应

“头发又长长了”“出不去怎么理发呢?”闭环管理进行时,校门阻断了人员流动,但阻止不了头发的生长,学生们“头上的烦恼”越来越重。

为了切实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及时解决学生的“头”等烦恼,保卫处在详细摸查学生需求后,立即组织校园理发服务。经过层层检查、一系列进校防疫登记,健康码、行程码均无异常,各怀绝技的理发师终于跟大家见面了。


421D80


“我们精心挑选了6名理发师,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晚间19:00-22:00为学生提供理发服务,部分校区由于人数较多,周六周日也‘营业’,而且理发点就近安排在学生宿舍。”20日,保卫处徐浩倬向记者介绍学校理发服务相关情况。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为保障师生生活,学校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学生急愁难盼的问题,针对性制定服务措施:设立校园理发点,解决同学们的理发问题、开展“送书、还书上门”服务,满足学生阅读需求、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实学生课余生活、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丰富娱乐活动形式,让同学们充分展现才艺……


26AD91


为切实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全体辅导员已分批次入住学生宿舍,成为学生的信息采集员、思想减压员、防控宣传员、应急处置员、核酸组织员等多重身份,深入宿舍上门服务,及时回应学生诉求,真情服务学生生活点滴。同时,学校全力做好校园安保、清洁消杀等服务保障工作,延长供应食堂餐饮、增加卫生清洁频次、保证各类商铺货品充足、补充防疫物资。据悉,学校现已准备米面油等大宗物资一个月储备量、冷冻食品锁单15天采购量、易保存蔬菜备足15天储备量、不易保存蔬菜2天保存量,另外还与农校签订对接项目,直供蔬菜降低成本,在保证食物充足的情况下还保证了菜价的稳定。

“学习指导”+“课程帮扶”,教育教学不掉线

“快看,飞起来啦、飞起来啦!”19日下午,电信学院大二学生韩帅和熊亿在经历过两次航模炸机后,新的航模在操场顺利起飞,并且操控性能更加稳定。


1E681D


原来,17日晚辅导员赵莉检查宿舍时发现学生正摆弄着航模,在了解到学生正被航模飞行姿态控制问题困扰后,赵莉请来了专业的柯永斌老师,帮助学生指导相关内容。

“学生目前制作的航模,完全由手中的遥控器实现航模的速度控制、姿态控制等,因此炸机风险高。从聊天中发现学生对航模的自动控制系统了解不深入,可以外加姿态传感器及GPS实时测量,主动控制垂直尾翼及时纠正由侧风、扰流等造成航模偏转角度没达到飞手预期的情况,进而实现航模速度控制。”在柯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加深了自动控制原理的专业知识的理解,并对航模进行改良,成功实现自动遥控辅助功能。


AAF804


这仅仅是指导学生学习实践的一个小例子。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坚持教学质量不断线的原则,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学术指导进行规范要求,并多次开展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和教学经验分享。学校还不断深化教师教学管理、细化教师教学培训、强化领导听课督导、优化服务学生需求,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在认真研究前半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开展了课程学业帮扶工作。详细摸排学生线上学习遇到的困难,制定学业帮扶实施方案,围绕帮扶内容、方式、时间安排、保证措施等方面进行帮扶。同时加强学习过程跟踪评估,对学习效果进行监控,多维度跟踪评价学生学习过程状况,有效帮扶课程学业,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与成效。


1C9ABB


24小时热线”+“分级分类处置”,心理帮扶全天候

“以前觉得一个人住一间宿舍很舒服,现在每天一个人起床、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感觉快要疯掉了,好想找人说说话。”本学期,我校学生小王因舍友暂未返校,他每天一个人呆在宿舍,长期没有人说话导致情绪低落、状态不佳。

辅导员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小王沟通,鼓励他多与隔壁宿舍同学交流,同时安叮嘱班长多关心小王、多去找他聊天、一起上网课。在大家的带领下,小王最终走出困扰,积极融入学习生活。


3E6EE


“我校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帮扶工作,通过定期摸排、周检月报,动态精准做好学生心理指导工作,并把3条热线号码、校心理咨询预约方式及省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5200和苏心APP等内容设计成海报张贴到每一个宿舍,让每一位学生在有需要时能随时找到求助渠道。”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咸大伟表示。

因校园封闭管理政策影响,部分学生出现了不适应或者焦虑等情绪变化。为此,学校积极组建专职心理咨询团队,面向全校师生开设心理成长QQ群、三条校级24小时心理帮扶热线,同时各二级学院也开通心理帮扶热线,全天候保持电话畅通,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同时,学校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分淮工心语(心理调适类科普知识)、淮工云相约(影音书籍等推荐)、淮工云讲座(疫情心理相关讲座)三个系列进行推送宣传,每周每个系列至少推出一期,确保心理援助不断线、线上服务常态化。


1F73EC


在做好心理帮扶基础上,学校按照体制机制、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做到预防与干预同步。积极发挥“家庭—班级—学院—学校”四级网络的作用,对目标人群分类分层次开展精准心理健康指导。同时,分类制定做好确诊师生、无症状感染者和疑似师生;居家隔离师生、集中隔离师生、集中安置师生;封闭隔离楼层或楼栋内的师生;广大普通师生、志愿者的分层次分类型4级疫情影响人群心理健康工作预案,分级分层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援助疏导,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素材来源:教务处、学工处、招就处、保卫处、饮服公司、电信学院、数理学院、生科学院)


作者:杨建编辑:杨建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省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获批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提升计划项目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