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们这十年: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动力,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11:06  浏览量:[]

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难而上、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谱写了学校事业高质量科学发展的璀璨篇章。即日起,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专栏,集中展现这十年学校发展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充沛的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这十年:

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动力,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阴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着力把党建工作做在实处、落在细处,筑牢师生员工信仰之基,激发党员干部奋进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十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建领作用更加有力。

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主题教育融入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各个方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学校应用型学科专业特色,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淮安大学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科学发展。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制度,细化完善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清单,规范议事程序,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规范二级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突出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有力激发办学活力,有效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2019年以来,学校两次获评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两次获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21年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十年来,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制定系列制度文件,不断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扎实抓好全国、全省、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三级联动培育创建工作。着力推进基层党建“一院一品”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加强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建设,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级表彰8项,2个党支部分别获评第一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个二级党组织、5个党支部获评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36人次获评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十年来,持续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动能不断增强。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凡提四必”和政治体检,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对党忠诚、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干部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全省高校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推进会上交流,被学习强国和《群众》专题报道。强化干部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认真落实上级对干部教育培训有关要求,组织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延安、井冈山等地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持续推进干部队伍管理制度体系化建设,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认真落实“三项机制”,不断优化干部考核评价办法,鼓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学校先后选派131人到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挂职锻炼,选拔培养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目前学校中层干部队伍中45岁以下人员占比超过50%,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超过80%,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比近40%,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学校各级干部勇挑大梁,勇担重责,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党委书记孙爱武在省委党校为中青年干部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十年来,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校园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内部治理能力提升,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阶段性难题,党对学校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出台《淮阴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制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校园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校上下人心思进,风清气正劲足。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时代,新征程,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不断开创组织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组织部编辑:虞梦 审核:华学成 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2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下一条:校长常绿带队赴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调研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