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青春之花在新征程上绚丽绽放(二)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09:00  浏览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生逢盛世,韶华正好。淮阴工学院的青年学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向,让炽热理想与澎湃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让理论之光、理想之火照亮新征程上青春奋进的脚步”

“‘今日中国如你所愿’,无数先辈孜孜以求的理想,正在日益变为现实。”不久前,在老师的带领下,秘书1211班学生、校史馆学生宣讲团团长袁苹与其他讲解员一同来到苏皖边区政府旧址,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精神,先辈先烈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大义”“大爱”而拼搏、奉献、牺牲的光荣事迹深深震撼和感染着每一个人。“今天的青年,最应该从先辈身上传承的,就是理想的力量;最应该由衷发自内心、火热融入新时代中国大地的,就是理想的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让理论之光、理想之火,照亮新征程上青春奋进的脚步。”她说。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党的二十大的辉光中,世界目光越来越聚焦中国,历史重任越来越赋予青年。”袁苹表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每次走进校史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醒目的话语都会在我的心头沉甸甸地响起,让我明白这不单是一次讲解任务,不仅要完成的精彩漂亮,更要扛起青春的责任。作为校史馆学生宣讲团的一员,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励志勤学、脚踏实地,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用‘志愿红’为青春画卷勾勒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同学,你们这个志愿活动是做什么呀?”淮工青年志愿者总队队长李莉正与成员一起在淮安市延安路社区,就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后续开展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社区基本状况,了解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向社区居民讲述活动的构想,并呼吁大家共同参加志愿活动。“我们的初心就是,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通过我们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弘扬奉献精神、劳动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回馈社会。”三年来,李莉带领团队共组织了近250次活动,团队现注册志愿者人数3000余人,总志愿服务时长近20500小时。成员们在志愿服务中认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尽心、尽职、尽责”的理念,弘扬扶残助残传统美德,多听、多看、多学切实提高志愿服务能力,为服务对象送去真心关怀和真情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坚定理想,认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志愿红’为青春画卷勾勒浓墨重彩的一笔。”李莉表示。

“让青春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闪闪发光”

在淮阴工学院的校园里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由衷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努力让青春在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闪闪发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春魂汉服社社长陈思美和京腔雅韵戏曲社社长赵宇晨备受鼓舞。“汉服与戏曲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艺术特质和审美高度,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亮丽名片。”两人说。



赵宇晨表示,今年有幸成为京腔雅韵戏曲社的新任社长,他将同社员们一起更加努力地学习研究宣传中华戏曲艺术,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传统戏曲艺术,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戏曲、传承戏曲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内核和标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陈思美说。



“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6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奖牌榜第五,本科院校田径(甲组)比赛团体总分第五……”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上,淮工田径队的运动健儿们驰骋赛场,展现了淮工青年奋勇拼搏的运动风采。机电3211班朱彬彬进队刚满一年,就斩获了本届江苏省运动会高校部甲B组男子5000米第一。谈及成绩的取得,他表示,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学生有机会去接触竞技体育,非常感谢教练老师一直以来的指导、激励和关心以及队友们相互的鼓励。“我之前当过兵,在体能方面有比较好的基础,长跑对于我们是家常便饭。所以大一校运动会我就报了5000米长跑。没想到就这样被林仲华老师选中进了校田径队。”说起加入田径队的经历他笑着说。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任务要求。作为一名大学生运动员,我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带动身边人一起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同时,我也将恪守学生本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创新意识能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朱彬彬表示。

(素材来源:校史馆、团委、应用技术学院)


作者: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方晓堂技能大师工作室接受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组实地考察

下一条:我校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健步走活动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