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青春之花在新征程上绚丽绽放(三)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09:21  浏览量:[]

编者按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生逢盛世,韶华正好。淮阴工学院的青年学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向,让炽热理想与澎湃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今天,让我们走近潜心科研竞技实践的淮工学子,一起倾听他们的奋斗故事。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近日,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由我校精英1201班杨宗政、杨靖楠和机器人1201杨洋以及精英1201班刘涵裕、费鹏宇和精英1202侍雅宁分别组成的两支本科生团队双双斩获国家一等奖。



“从校赛三等奖到国赛一等奖,我们做到了!”杨宗政激动地说。三人坚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从赛前准备开始就按照严格的阶段计划进行着,夯实基础、分工协作,逐个攻破备赛难点。比赛期间,三人协同配合,面对分歧理性论证找到最优解,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杨靖楠认为,正是因为在校赛中只获得了三等奖,让他们及时发现团队薄弱处,在备战国赛阶段主攻目标非常明确。杨洋深有感受地说:“一路走来,大问题时有,小问题不断,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成长,收获满满。”



“我擅长算法和计算机编程,费鹏宇主攻逻辑思维和建模方案设计,侍雅宁文字表达和论文写作能力突出,我们三人的组合有着1+1+1>3的效果。”刘涵裕介绍道。比赛期间,三人合作默契、分工明确,虽然遇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问题,但他们从未放弃,逐一攻克。比赛的三天里,他们平均每人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费鹏宇表示,很累,但是大家的团队合作,大家的辛苦付出,在那一刻交上了一个完美的答卷。关于好成绩的取得,三人在赛后也进行了总结。“我们觉得有三点:一是算法知识牢固,二是团队紧密协作,三是人人担当尽责。知识夯实底气,团队凝聚志气,我们永葆锐气。”侍雅宁说。

他们表示,未来将更加努力地钻研学习,勇于创新,勇担重任,不负青春,不负国家,不负人民,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我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久前在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一等奖的我校旭日东升学生团队成员会计1202班张静怡无比感慨,“我在团队里负责打沙盘。训练时企业经营中的各种典型问题都能遇到,经常让人手忙脚乱,稍微不注意企业就会面临财务短缺的状况然后破产。一整个假期都泡在实验室,晚上赶在关寝之前才回去。很辛苦但比赛时看到公司在自己手里经营的越来越好,感到特别自豪。”



说起这段时间的经历,团队成员软件1192班陈恒扬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完整地去做创业计划书,非常感谢老师在备赛期间给我们的指点和帮助,让他从无从下手,到能与同伴一起有条不紊地撰写计划书,最后提交计划书时,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一开始我单纯地以为创业计划书就和普通的报告书一样,经过老师的指导才明白创业计划书是帮助投资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并理解项目关键信息的文件,除了基本的条理清晰外,还得生动有趣。”团队成员财管1192班陆之昱说。



对于成绩的取得,旭日东升团队成员们表示,团队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培养,非常感谢学校能够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挑战自我的平台,让大家有机会去接触高级别竞赛,也非常感谢学院和指导老师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挑战自己,积极参与各类赛事,做一个敢于挑战,拥有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我们的愿望是更好地便利人们生活”

“我们得奖了!全国银奖!”我校“智蚁星云——国际领航新型环卫管理服务平台”和“异‘菌’突起——国内首创新型‘以废治废’复合微生物材料”两个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



“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便利人们生活服务。”智蚁星云团队负责人土木1161班高权表示。项目源于一次实践调研,高权发现居民常常因错过垃圾投放点而感到无助。经过思考论证,他提出了“以数据库为基础打造智慧环卫运输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一设想。“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和上海蓝能,雅居乐环保集团在内的14家清运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员袁越介绍道。团队成员们表示,未来团队将持续专注环卫,聚焦运输,建立区块渗透、数据穿透服务体系,构建城市级清运数据库,打破信息孤岛,协同构建产业生态,打造完全自主的中国智慧环卫运输管理系统的产业链,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异“菌”突起团队由土木1202班袁越、环境1191班唐屿昕、城地1201班李修排、生物1202班吴佳源组成,他们来自不同专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据袁越介绍,该项目利用厌氧处理技术,首创高产厌氧消化参数模型,改良培育高性能微生物和石墨烯结构生物炭,实现餐厨垃圾促进市政污泥资源化协同处置,有效解决了污泥处理效率低、经济效益差等诸多问题,真正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助力“双碳”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环保的部分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知识助力描绘绿水青山图景,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年力量。”大家纷纷表示。

“为‘夕阳’无限好贡献青春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设计艺术专业学生,如何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改善社会民生贡献力量是我们一直以来所坚持探索的。”作为“景观甲胄——老年活动广场声景观改造探索”这一设计作品主创的环境设计2018级沙子琳表示。该作品在第二十届亚洲设计学年奖中斩获“更新、改造与转型”类别金奖。小组成员环境设计2019级武娇、黄寒池、束玉婷、余婷、刘江南兴奋地说,“真的很开心也很自豪!从确定选题到现场调研,从还原模型到提出创意,从深入设计到作品成型,期间大家进行了多轮研讨与修改,不断完善与提升作品质量,最终历时八个月将一个小小的灵感实现成为了一套完整的环境设计作品。”



据了解,创作团队聚焦“声景观”与“适老化”两条主线,从功能多样化、空间安全化、怡养生态化三个方面积极探索适用于老年群体的空间规划,深入研判场地噪声点分布,从隔音、吸音、反射、中和四个维度控制广场空间噪音,将隔音与吸音材料植入景观构件中,联结植物等其他要素实现多维联通,力争形成对夕阳红广场的噪音控制。同时,在空间形象语汇上基于对甲胄的形态衍生,将抽象元素进行具体化、完整化、系统化设计,演变形成广场空间中不同功能的适老化景观构件,进行了一次兼具社会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环境设计探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探索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我们将认真学好知识,加强实践锻炼,肩扛责任、奋勇前进,书写我们最为耀眼与惊艳的青春篇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他们坚定地说。

(素材来源:双创学院、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取得新突破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