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华日报丨创造新伟业,就是对江泽民同志最好的告慰
日期:2022年12月07日 09:04  浏览量:[]


12月6日上午,全省各地干部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收听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致悼词在江淮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大家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卓越功勋,深刻感悟江泽民同志的精神风范,纷纷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告慰江泽民同志。

追忆伟人风范,

殷殷嘱托永在心中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江泽民同志曾多次到江苏考察,江苏大地留下了他永垂青史的足迹。工人、农民、科技工作者、文化工作者、青年学子……各地干部群众回忆起江泽民同志在江苏的历历往事,音容笑貌宛在眼前、殷殷嘱托永在心底。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江泽民同志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将永远教育和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得知江泽民同志逝世的消息,我特别伤心。”东海县驼峰乡八湖村76岁的老党员贾成和回忆说,1992年1月19日,江泽民同志来村里视察,“那天下午4点多,江泽民同志走进我家,一看见我就和我握手,我心里特别激动。”30年的岁月,丝毫没有磨去贾成和脑中的清晰记忆。“当时我是村主任,江泽民同志要求我们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宣传好党的政策,带领村民发展经济。他是那么尊重群众、关心群众,这给我带来很大动力,一直激励着我尽心尽责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回忆起13年前为江泽民同志现场讲解的场景,徐明珠眼眶湿润。2009年4月13日,像往常一样,扬州大学第十一届红色讲解团团长徐明珠带领团队在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义务讲解志愿服务。“江爷爷和蔼可亲,能够为他讲解是我们的无上光荣,他的鼓励为我奋力前行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12月6日上午,89岁的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退休职工陈俞忻回到单位,与研究所干部职工一起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在他担任研究所六室支部书记期间,有一件事令他至今记忆犹新。1983年3月全国人代会闭幕不久,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一行到研究所视察。“江泽民同志身着藏青色长大衣,十分精神。在我室三楼各实验室视察过程中,边看边问,十分风趣,平易近人。虽然停留时间很短,却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陈俞忻说。

江泽民同志始终关心乡镇企业发展。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回忆说,“1998年,江泽民同志到集团视察时指出‘如今乡镇企业的设备真如《沙家浜》戏里说的鸟枪换炮了’。2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深耕主业,未来将继续坚守实业、不断创新发展。”

江阴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跨径超千米的特大型钢箱梁悬索桥,它的建成意义非凡。“1999年9月,江阴长江大桥通车,江泽民同志参加通车典礼,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非常激动、振奋和自豪。”江阴长江大桥建设参与者、江阴市原交通局局长陈少宏说,交通建设者要把悲痛化作前行的动力,凝心聚力推动交通事业实现更好发展。“每一个靖江人都不会忘记江阴长江大桥通车那天的心情,几代人盼望着的‘一桥飞架南北’在那一天终于梦圆。”回想大桥通车前后的日子,靖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关红记忆犹新,他说,当前我们要高质量建设好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张靖皋长江大桥等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在江泽民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曾多次为他表演扬剧。每次演出结束后,江泽民同志都如家中长辈一般,和李政成一起拉家常,同他交流郑板桥创作的《道情十首》,称赞郑板桥的才华和为人值得后人学习。李政成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深切感受到了江泽民同志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视和关爱,这令他感到莫大幸福和鼓舞。“这些年,扬剧艺术不断守正创新,保护、研究、传承、发展的成效显著,我们必须要尽最大力量,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这门艺术,多打造精品力作,多培养传承新人,这是对江泽民同志的深切告慰。”

“江泽民同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总是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安危冷暖”,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讲的这句话,让86岁的苏州老党员马衍修的思绪一下回到1991年夏天。那一年,江苏遭遇特大洪水,江泽民同志来到苏州一线指挥抗洪斗争。当时担任苏州供电局局长的马衍修,在胥门变电站为江泽民同志介绍积水情况。“江泽民同志穿着雨靴、蹚着积水在苏州视察水灾的身影,极大增强了苏州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在任何时候都勇于克服困难的勇气。”

继承伟人遗志,

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12月6日上午,71岁的柯传军和家人一起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作为南京市浦口区“浦言朴语”草根宣讲团成员,老人最近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又多次重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追悼大会上指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推进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对于‘草根名嘴’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事就是加强自身学习,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柯传军说,他将用百姓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吃水不忘挖井人,相信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所致悼词情真意切,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光辉业绩、杰出理论贡献、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吕梦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中,凝结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奋斗。作为高校思政教师,她在新征程上将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一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讲授思政课当作一种专业去潜心研究,当作一种事业去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作为今年刚入职的选调生,丹阳市司徒镇张寺村党委副书记郝佳伟表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尽快完成从学生思维到基层干部思维的转变,深入扎根基层,立足张寺村的生态优势,把张寺村的“红美人”柑橘、藏红花种植等绿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好,走好生态富民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12月6日上午,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文化礼堂内,60多名干部群众集体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我们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丰功伟绩,将化悲痛为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潘黄街道旭日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其冬表示,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更加牢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为民办实事中敢于作为,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让党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

化悲痛为力量,

用新伟业告慰伟人

悼念是最深的铭记,奋进是最好的告慰。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悼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谱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表示,集团上下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悼词中的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高端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努力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造福地方”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江泽民同志提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姚呈明表示,要奋力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当前首要的就是坚持用‘带土味’‘冒热气’的群众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泗洪县是革命老区,大家对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的感情非常深厚。我们一定要继承江泽民同志遗志,把思念和哀悼之情转化为今后工作奋进的动力。”泗洪县半城镇党委书记杨庆伟说,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产业优先,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民生为重,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加半城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淮阴工学院师生集中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后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致悼词,更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以新作为、新担当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特别是年轻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学习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南京大学商学院2020级经济硕士党支部书记许润达表示,化悲痛为力量,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相关链接: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141750&layountIndex=6&date=20221207&siteID=2&id=1



上一条:荔枝新闻丨好酷!男生课余钻研摄影大学3年赚6万:正准备跨学科考研

下一条:人民网丨淮阴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用好“三字诀”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