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砥砺实干提信心 团结奋进谱新篇——淮工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二)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4年03月08日 09:35  浏览量:[]

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干部师生高度关注,及时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收听收看,深入学习领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体会与感想。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江苏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全省上下的巨大鼓舞,必将凝聚起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开创高水平淮安大学建设崭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研究生处处长张宇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同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我们将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探索与大院名企开展研究生“1+2”联合培养模式,发挥产业教授、研究生工作站和企业专家作用,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平台建设等工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不断提高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实现研究生培养、企业技术创新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三方共赢”,培养更多更好科技创新人才,积极助力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建设。

科技处处长董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更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科技处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科技创新团队体系、科技攻关能力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等整体性、系统化建设,增强学校科技力量,提高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和水平,构建并完善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商学院党委书记吴开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建在苏北欠发达地区的高校,我们要锚定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不放松,结合苏北中心城市特征,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地方发展研究,推进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培育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地区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智力支撑。

管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继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淮安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培养德才兼备的管理工程人才,助推校地融合发展和地方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蒋青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动力在于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到底要依靠创新教育。双创学院深感使命在肩,将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开设创新创业训练课程,建立多方协同育人的实践体系,打造富有活力的全过程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创业能力。

自动化学院院长赵环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提供了科学指引。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教育的改革创新,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自动化学院将以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系统谋划、超前布局,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努力提高所培养人才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教务处副处长朱为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积极顺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投身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勇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数字化全面赋能,促进江苏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的贡献。

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淮安市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周桂良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高校需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摇篮,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大创新力度,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引导学生关注前沿科技,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爱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作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我们党员教师要持续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将支部建在科研链上”的党建品牌,以校企联合党日活动为载体,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双向共赢,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取得新成绩。

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张国良表示,今后面对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机遇和挑战,我国要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的转变,进而跻身全球农业强国之林,光靠传统生产力远远不够,必须要有新质生产力的引领。这就要求一方面要抓住“新”,着力提升农业国际前沿科技水平,争取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另一方面要实现“广”,发挥公益性农技推广队伍、专业化社会化科技服务组织,以及“科技小院”等农技推广模式的作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挖掘和培养更多农业青年人才,打造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新型农业劳动者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解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苏的高度信任和亲切关心。在与代表交流时,总书记还要求完整地、成体系地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做好研究和利用工作。作为思政课教师和历史文化研究者,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积极主动地将“新质生产力”这一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去。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淮安历史文化研究,传承淮安文脉,讲好淮安故事,为推动淮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

苏北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仇桂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提出要求,为苏北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智库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围绕苏北发展中的产业集聚、“四化”同步等热点、难点、重大现实问题,植根苏北、聚焦苏北、助力苏北、发展苏北,产出高水平、高质量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智库成果,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实现“苏北赶超”,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苏北新篇章贡献新的智慧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行政党支部书记刘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关乎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投身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中去。在党的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更新观念和方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学校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21级学生杜未雨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对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对江苏省的经济、教育事业发展充满了期待。我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实训实践活动,努力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毕业后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管理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21级学生束欣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江苏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也给我们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指引,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一定加倍努力学好理论知识,积极提高自己的实践技能,全力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争取成为物流管理专业人才,为国家新质生产力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编辑:马智勇 审核:潘子松

上一条:“植”此新绿,共“树”美好校园——我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条:砥砺实干提信心 团结奋进谱新篇——淮工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一)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