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019年度10件大事”揭晓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1月11日 11:02  浏览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经各部门单位报送,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学校2019年度10件大事。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校党委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五深入五确保”目标任务,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上下联动抓好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层层密实校级、院级、支部抓主题教育体系,确保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群众》、江苏卫视、“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先后宣传报道学校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和推进基层党建、课程思政等经验做法200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和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2.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

校党委以“辉煌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内容丰富、贴近师生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向祖国告白、为祖国点赞。组织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型户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习强国”平台登载后,点击量逾百万。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学术征文、理论研讨会等活动,在文化育人中凝聚力量,厚植爱国情怀。

3.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8个专业获批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一期省品牌专业以2个“优秀”、1个“通过”的优异成绩完成验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等3个专业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信工程顺利通过专家现场考查。获批省在线开放课程13门。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其中2门课程的部分内容入选学习强国平台。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获批2019年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重中之重”课题。

4.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年引进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高端人才4人,引进优秀博士100名,在职教师新取得博士学位人数25人;获批省级人才工程数量和层次有新突破,新增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科技创新团队1个,首获江苏省“社科优青”人才,推荐的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全部获批。

5.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翔宇优培计划”,开设“翔宇创新精英班”,拓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积极探索实施国、省、校、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育体系,全年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获奖1872人次。获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优秀团队3项。获国家级大创项目25项、省级87项。考研录取率连续三年保持在20%以上。获评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申报专利90项。

6.科技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获批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连续两年以第一单位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专利申请数和专利授权数均比2018年增长了50%左右,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比去年翻一番,专利许可及转让是前三年总和。高水平论文量质齐升,SCI收录194篇,其中一区论文20篇,创历史新高。教师研究成果在物理学领域顶尖期刊《Physics Reports》上发表。

7.境外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荣获省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成立“台创学院”和“苏台青年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功举办苏台青年菁英峰会,获批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举办5批次共105名台湾师生参加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特训营。拓展国(境)外友好学校42所,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物流专业本科人才。与法国洛林大学、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中华大学、义守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15名。11名教授受聘于泰国西那瓦大学、台湾中华大学兼职博导。留学生中华经典诵读获得国赛一、二等奖。1名外教荣获江苏友谊奖荣誉称号。

8.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

坚持“扎根淮安办大学,服务区域谋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技服务“1111”工程,实现“1111”区域全覆盖。先后成立淮安市乡村振兴研究院、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清江浦区社区学院、翔宇干部教育学院,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苏北发展研究院省级智库作用,献智国家战略实施,1份研究成果呈送国家领导人阅示,2份研究成果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份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为省内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建议20余份,智库活动被江苏省委新闻网等20余家媒体报道,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服务地方的能力逐年增强。

9.规范高效完成中层领导班子及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按照省委“五突出五强化”工作要求,深化落实三项机制,周密计划,压茬推进,规范高效完成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换届后,中层干部队伍年龄、专业、学历等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班子更加坚强有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二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显著提升,政治功能更加突出,为推动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

10.幸福平安校园建设成效彰显

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学校荣获“江苏省文明校园(2016-2018年度)”称号。实施校园秩序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保卫处荣获“全省单位治安保卫工作集体二等功”。实验室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学生食堂、宿舍、浴室以及办公场所、实验室、公共环境升级改造,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积极推进与中小学、幼儿园的合作,协调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难题,开展教职工集体生日沙龙、“暖心第一课”等活动,教职工收入稳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作者:宣传部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举行1、2月份教职工集体生日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