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村官四年,他在小湾村闯出一片天---访我校2012级校友、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小湾村党总支书记戚允升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09:10  浏览量:[]


[人物速递]戚允升,淮阴工学院201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后于2016年8月成为了一名省聘大学生村官,2017年7月他受组织选拔至市定经济薄弱村任职“扶贫书记”。他带着初心和使命,用满腔热忱和执着奉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不到四年时间使一个贫困的村庄摘掉了穷帽子。2019年4月,因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优秀,被原地提拔担任小湾村党总支书记。日前,共青团中央发布《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青团”“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决定》,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淮安仅有两人获此殊荣。今天让我们走进他,倾听他和他的“村官”故事。

立夏的清晨,淮安区山阳街道小湾村“村官小七家庭农场”内一派热闹的景象。戚允升带着农技人员对农户们进行水稻育苗的前期指导工作。

“今年的秧苗选种工作很重要,但也要学会管理。”戚允升介绍,小湾村耕地面积3336亩,土壤肥沃但利用率低,前年他就带着19户低收入农户流转102亩土地进行稻虾共养。“效果不错,今年我们将在前期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以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看到农户们“干劲十足”,戚允升笑着说道。

伏下身, 掌握“村情民意”

 



2017年7月戚允升成为了小湾村的一名“扶贫书记”。可到村里的第一天,他的心就凉了半截:小湾村进村的路不仅太窄,而且年久失修,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村里没有支柱性产业,村集体年收入不足三万;贫困人口较多;大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小孩居多;村干部办公的地方还是多年前几间平房,村干部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等。得知这种情况后,虽然心里忐忑,但不服输的戚允升还是决定闯一闯。

戚允升带着满心的激情和干劲,一头就扎进了村子里,开始走访调查,详细了解村子历史和现状,和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到田间地头,与村民开座谈会,寻找阻碍小湾村村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在与村民以心换心、以心交心,不断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他获取了第一手的调研资料,也和乡亲们渐渐熟络,融入小湾村大家庭。村民们觉得这个小伙子“工作充满热情、脑瓜也活络”,遇到困难也愿意找他商量解决。

通过全面深入的走访调研,戚允升深知“脱贫的任务很艰巨”,他和村干部商讨定下工作目标: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发展特色产业,补齐民生短板,为小湾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筑牢基础;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全村人的致富干劲。

拓思维,叩开乡村“致富门”

 



“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实现不了脱贫,更何谈振兴。”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他发现村里土地有着独特的优势,土壤肥沃但土地利用率低,完全符合在村里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扶贫项目。“稻虾综合种养可以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虾共赢、稳粮增收’的目的。”在推广的同时,戚允升还带领村民筹资创办“村官小七”家庭农场,开展稻虾综合种养等高效农业。



初尝甜果后,戚允升带领村民乘势而上:针对村民“闲得慌”问题,吸纳更多闲散劳动力加入家庭农场,按劳计酬;筹集资金修缮了450米水泥路,解决了影响村民灌溉的遗留问题;盘活“沉睡资产”,村干部搬进了600多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农资超市也成功出租,解决了村集体无固定收益项目的困境;开办留守儿童中心,对留守儿童进行帮助和关怀;组织发动周边同事、朋友参与“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筹集资金为30名贫困儿童购买学习用品;改造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贫困散养老人的供养问题;将村里的大型农用器具租给了农业大户;把村里闲置的鱼塘重新发包出租,增加了收益;引资引企入村,保证了村里每年有固定税收。

村民逢人便说,“咱们这个书记,真是个干实事的人!”“现在大伙手里有事干有钱赚,村貌大变样,干活致富的念头也比以前更足了。”村民们说道。据了解,近年来,小湾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倍增长,从当时不足3万元增长至22.1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2万。全村80户259人2019年底全部脱贫。

守阵地,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各位村民,请大家少出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小湾村村组干道上, “党员宣传车”“志愿者宣传车”从早8点到晚9点不间断宣传相关疫情防控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村民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小湾村的村组道路上出现了三支队伍。戚允升带领全村党员、志愿者采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方式,对全村2400多人按照重点地区返村人员、近期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分类,每天上门排查核实、测量体温,做好防控隔离措施。



“除了做好排查工作,我们还重点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戚允升带领8名村干部,6名志愿者突击队员,做好全村74名重点人员居家隔离防控工作;进门入户向村民发放宣传单页4800余张;在村组干道悬挂横幅30余条,进门入户发放宣传单页4800余张,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宣传氛围。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戚允升发挥淮安市青联委员优势,联系企业家向村里伸出援手,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在他协调帮助下,2000余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余箱牛奶、方便面,1000只禽蛋解决了村里防疫人员的后顾之忧。“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小湾村无一例输入型感染病例、无一起确诊(疑似)病例。”戚允升说。



奉献青春助脱贫、扎根乡村谋振兴。戚允升始终满怀热血,立志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中播撒青春的春芽。下一步,戚允升将继续将扶贫资金、扶贫资源等充分整合、集中发力,着力打造一些具有牵动效应的龙头项目,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戚允升说:“热爱农村,扎根农村,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人生。”


作者:仲昭慧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校长孙爱武在线进入课堂听取思政课教学

下一条:纸短情长 16封感谢信彰显淮工青年抗疫担当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