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全体教职工视频培训会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1年02月27日 11:17  浏览量:[]


2月26日-27日,我校在枚乘路校区举行了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全体教职工视频培训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以《加强制度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旨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广大教职工了解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明晰学校近期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在翔宇楼二楼报告厅主会场参会,其余教职工通过视频客户端在线参会。



孙爱武校长作题为《聚焦内涵 聚力发展 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淮安大学》的主旨报告。报告深刻剖析了新时代我国发展大局大势、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学校发展历史方位与办学实际,从做好发展谋划和大学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全力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持续提升治理效能、着力提升综合保障水平、全面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十个方面,对2021年要做的事和重点抓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精心安排,并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路清晰、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全校上下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为更好推动今年各项工作落实,孙爱武对全校教师干部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做勤于学习的表率。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不断提高思维层次。二要做善于执行的表率。提高执行力,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要相互理解、科学决策、团结一致、协同合作。三要做勇于创新的表率。要不断解放新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吐故纳新,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都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主动解决新问题、主动承担新任务、主动迎接新挑战。四要做敢于担当的表率。要践行真抓实干、扎实苦干的精神,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师生员工一起,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五要做严于律己的表率。要常怀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国家中央省委及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各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时刻自警、自醒,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报告最后,孙爱武指出,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色烟柳在淮工。我们要从内心深处迸发出强烈的感恩之心和豪迈之情,感恩壮丽的新时代,感恩我们所拥有的干事创业的舞台,提振起百倍信心,焕发出冲天干劲,做到同向推进、同轴运转、同频共振,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局工作“开门红”,确保全年工作“满堂彩”。



副校长杨正亚主持主旨报告会


培训会还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双高计划”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分别作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线上报告。 校长孙爱武、副校长王冬冬分别主持了专家报告会。



会上,姚文兵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体会》为题,以详实的数据和获奖成果实例为主线,全面回顾和分析了近年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选题把握和撰写要点,并围绕“问题与选题”“方法与做法”“创新与推广”等方面,解答了为什么申报,怎么申报,具体设计方案、创新点凝练等问题,梳理总结出“理念内涵”“理论支撑”“基础工作”“应用效果”“推广价值”“申报技巧”等成功申报六要素。姚文兵指出,好的选题源于现实重大问题。教学成果是基于对现实问题解决方法的教育研究和改革实践,源于教学改革选题。关注国家每一阶段教育改革的主旋律是立题之本。成果要按照教学研究的思路和体系来组织,要有一条明确的主线贯穿其中,要有深厚的教育理论做支撑。姚文兵还详细介绍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流程及申报技巧。



会上,黄达人以《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为题,结合自身走访国内外四百多所大学以及与国内外大学的管理者交流实践所凝练的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独到见解、经验和体会,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定位、布局和氛围三个方面,运用大量案例,畅谈了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黄达人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要立足定位、形成共识。办学定位问题应该引起高校高度重视,办学定位不应是一句口号,而应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依据,是用来衡量具体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尺子”。他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点是学科建设。要处理好学科与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人事制度改革与师资队伍建设之间的关系。建设好师资队伍,以学科建设为重要抓手,重视学科和专业协同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报告最后,他还就高水平大学建设要营造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谈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大学就是办环境。要树立行政工作从属于教学和科研、服务师生的理念,形成一个良好的行政生态。



专家报告会后,人事处处长孙全平、教务处处长赵玉萍、科技处处长高尚兵分别围绕新绩效与职称文件、专业与课程建设、新科研文件作了解读与说明。

会后,各部门单位还将进行分组讨论。

相关链接:

姚文兵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师协会副会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注册审评专家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生物技术药物新药研究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等28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1项,其中获授权专利21项。在创新药学教育理念,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建药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中国药学教育国际水平,对接世界药学主流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领衔研制《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临床药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药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建立了药学类专业认证评估体系。是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生物化学》等教材和专著。2001、2005、2009、2018四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黄达人,浙江象山人,数学教授。1962年至1968年就读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68年至1978年在浙江临安农机厂工作。1978年至1981年在浙江大学数学系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至1986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做访问学者。曾任浙江大学数学系副主任、教务处长、副教务长等职。1992年至1998年任浙江大学副校长。1998年11月调任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1999年8月至2010年12月任中山大学校长。2013年7月至2018年9月,任广东省科协主席。任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双高计划”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高等教育管理方面,著有《大学的观念与实践》,已出版访谈录《大学的声音》、《高职的前程》、《大学的治理》、《大学的转型》和《大学的根本》。


作者:文/仲昭慧 虞梦 图/李宗恒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前校园安全大检查

下一条:我校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