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印象淮工”——我校2020年应届毕业生韦奕钒的淮工情结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1:20  浏览量:[]

这套“印象淮工”手绘明信片是我校建工学院建筑1152班学生、梵响手绘工作室的创始人韦奕钒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最后一年中设计制作的作品。大学生活动中心、食堂、图书馆、教学楼、宿舍……他怀着丰沛的情感,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下学校各处的建筑和美景,表达了即将毕业的他对母校的恋恋不舍。他喜欢用专业手绘的方式,对不同的角度的淮工进行刻画,用建筑学专业特色的表达方式把学校各处的建筑和美景记录下来,做成手绘地图、明信片、台历等特色文创产品。他说:“用专业技能与知识为学校的形象进行宣传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



于淮工邂逅梦想之源

2015年,建工学院大一新生韦奕钒在专业课上与手绘“邂逅”,那时的他对手绘感到新鲜和有趣。老师告诉他:“任何的灵感与想法都需要被‘翻译’成可视化的图形”。在设计师行业里,手绘是设计师从方案构思迈向显示的第一步,处于一个不可替代的地位。“学就要认真学,学出‘专业范儿’”,这是韦奕钒对自己的要求。一支支用空的马克笔与针管笔、一摞摞堆叠成山的练习稿,老师的悉心指导、个人的勤学苦练,大一结束时,他的手绘成绩名列前茅。曾获第十四届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大赛(模型组)一等奖、2018年“智创淮安”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铜奖,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及校级院级各类奖项。为了让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他萌生出创办工作室的想法。他认为,手绘对相关专业学生的课程设计与考研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与学院党委书记韩飞老师深入交流后,获得了韩飞老师的大力支持。考虑到韦奕钒没有创业的经验,韩飞老师提出他可以先参加学校的各级各类创业大赛积累经验。在韩老师的指导下,韦奕钒的创业项目获得了院级创业大赛一等奖、校级创业大赛优秀奖。在此基础上,韦奕钒的工作室建设计划正式提上日程。



于淮工满扬逐梦风帆

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日子,韦奕钒感动地说:“我深深感受到淮工大家庭的温暖。”他表示,最开始启动资金其实并不多,是淮工的同学们为他“友情赞助”。专攻logo和海报设计的同学为他解决了“招牌”问题,财务专业的同学为他解决了财务报表制作等问题。解决了工作室的基础问题,他开始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室打出名气来。不搞噱头、踏实做事是韦奕钒的宗旨。为宣传工作室,他个人开启了第一期手绘校园行动,并且制作了第一期的手绘地图,在校园内进行发放,在当时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

“手绘,是我的兴趣,也是我的工作。当兴趣转变为职业,意味着更多的责任”韦奕钒清醒地认识到。他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张作品、每一笔演示,都尽量做到完美不出错。在手机上一张校园手绘地图可能只有小小的屏幕那么大,但在绘制时大小要达到594MM*420MM。其中地图与主楼鸟瞰甚至可达到594MM*841MM。只要有一丝一毫的瑕疵,韦奕钒便整张重新制图。校园内没有那么大的扫描仪器对图纸进行扫描,他就联系专业的打印店对图片进行操作,每一张成品背后都是大量耗费的时间和精力。



于淮工收获圆梦硕果

“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给我的支持与鼓励”,工作室在创始初期主要以手绘教学培训为主要项目,韦奕钒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创造了一套更适合学弟学妹学习的方法与教程,并在过程中自我总结、请教老师,不断改进,力求清楚明白、通俗易懂。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未能开展正常的培训班,他们便采取网络教学的方式为学弟学妹免费提供关于手绘快题的信息与辅导。同时,他继续绘制推出“淮工印象”主题文创产品,手绘地图、明信片、台历、手提袋在学生中人气颇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手绘。据了解,工作室每学期平均学习人数在30人左右。一段课程结束后,韦奕钒会进行匿名问卷调查,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分析研究。

同时,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干这一行靠的是扎实的技艺和非凡的创意,如果不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终会被淘汰。因此,他在创业的同时一直在准备考研。他认为,考研是对大学整个学习态度的考验。一直以来对专业学习的认真在这一刻开花结果,他取得苏州大学快题设计科目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他说:“我为自己是淮工人感到骄傲与自豪,在这里我学会了敢做梦、去圆梦,是淮工给了我开启人生之门的珍贵钥匙”。



作者:虞梦编辑:虞梦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 科技惠民再添新作|我校学生团队研发社区智能现碾米机让爱“稻”家

下一条:校长孙爱武在线进入课堂听取思政课教学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