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技惠民再添新作|我校学生团队研发社区智能现碾米机让爱“稻”家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9:02  浏览量:[]

“走,老李,到楼下碾米去!”家住淮安新天地花苑的张大爷叫上邻居。这个月是他第三次在小区使用碾米机器碾米,“太方便了,机器碾出来的米不错,闻着有股香气,是本色的……”他一边下楼一边向邻居介绍道。

近期,淮安市淮粮控股有限公司在其“淮味千年”旗舰门店投放的智能现碾米机,让附近小区的用户可以随时吃到公司优良的“淮稻”现碾出来的“新淮米”。而研发这款机器的是我校机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稻家团队”。



“现在小区居民吃米可不是为了温饱,健康营养是首选。使用这款机器,稻米经过多级轻碾,适度保留胚芽和糠粉,让营养与口感兼得。轻碾,为大米挽回90%的营养,满足了居民对大米健康营养的需求。”“稻家团队”负责人、机材学院金材1181班学生徐子晴说。





团队不断开展技术研发

据介绍,早在2017年,“稻家团队”便开始了相关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市场分析找出大米流通的痛点。调查中得知,大米流通时间长,环节多,过度的抛光和打磨,营养成分大幅度流失,新鲜度也大大降低,口感更是不如从前。而现流通大米不方便购买,购买数量不合理,大米的存储条件较高,易导致霉米、坏米。经过几年的研究,该团队研发了第一代社区智能碾米机,与淮粮控股合作打造“淮安大米”品牌,成功在淮安布点20个小区。




碾米机投放小区使用

在第一代机器成功布点后,“稻家团队”乘势而上:团队成员根据用户反映出来的问题,不断对机器加以改进,在2019年就研发出来了二代机器。二代机器吸纳了一代机器的优点,弥补了缺点,稻仓容量更大。“升级版的机器一次性可容纳稻谷200公斤,后台能够随时查看机器信息,以便及时补充稻谷。”徐子晴进一步介绍到,“我们还在国内首先实现了按照用户需求,将稻谷碾成玄米、胚芽米和精白米,满足不同用户对口感和营养个性化的需求。”

“这款机器既是一台智能恒温保鲜柜,能自动调节温度保存稻谷新鲜,又是一台高效碾米机,从稻谷脱壳到新鲜出米2.5分钟/5斤,缩短了从田地到餐桌上的距离。”“稻家团队”成员、机材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1182班王宽补充到,它还是一台无人售货机,页面设置1斤、2斤、3斤、5斤等选项,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或会员卡24小时随时选米、付款、现碾、取米。





居民24小时随时选米、付款、现碾、取米

据介绍,二代智能碾米机器现已成功布点淮安、盐城、泗阳、长沙、合肥、丽水等地区,机器碾出的大米得到了居民的普遍好评。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不能随时随地出小区购买生活物品,这款机器更是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喜爱。目前,稻家智能碾米机项目已申请了2项发明、3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专利,已向淮安市政府申请惠民工程,助力地方农民增收。依托该项目,团队成员正积极参加2020年“互联网+”“创青春”大赛。


作者:仲昭慧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高颜值双胞胎姐妹花:双双考入淮工计算机专业,毕业又去同一家公司上班

下一条:“印象淮工”——我校2020年应届毕业生韦奕钒的淮工情结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