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供稿:教务处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09:01  浏览量:[]

为高质量完成我校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5月20日,我校召开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党委书记赵炳起、校长孙爱武等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会议。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南京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2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



会上,赵炳起向为我校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把脉问诊的校内外专家表示感谢,并对下一阶段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梳理总结专家学者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明晰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三是关注相关行业发展新趋势与新特点,注重课程设置的“前瞻性”,避免出现因人设课的现象;四是全面深入理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做到“两个全覆盖”,即教师全覆盖与课程全覆盖。



孙爱武指出,在制定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要将立德树人原则贯穿始终,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凝练专业发展特色,实现“一精多能”;要全面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落实“理实一体、工学结合”要求,解放思想,对课程设置与课程内容大胆创新改革;要兼顾工程认证,强化校企合作,积极打造“一院一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一组论证现场



第二组论证现场



第三组论证现场



第四组论证现场



第五组论证现场



第六组论证现场



第七组论证现场



第八组论证现场

本次论证会由教务处组织,按学科专业类别分为八组进行,每组均由校领导主持并担任专家组组长。共有14个学院64个专业进行了汇报。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2612”专业由各二级学院院长汇报,其余专业由专业负责人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二级学院院长及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分别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结构、理论课外教学、实践教学、交叉课程的设置与安排;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培养方案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或行业标准等标准的对比情况;“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构建与体现等方面审阅了各专业培养方案等相关材料,对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证和研讨。专家强调,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既要对接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要求、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和评估认证标准,又要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色,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知识体系的衔接,提高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的达成度,构建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

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为各教学单位完善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双一流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文/蒋志强 图/仲昭慧 吴欣 叶斐斐编辑:仲昭慧 审核:李博澜

上一条:5·20爱你“邮”你!淮阴工学院寄出别样“情书”

下一条:我校召开省级重点实验室共享机制建设工作研讨会

校区及地址
枚乘路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北京路校区
地址:淮安市清江浦区北京北路89号
萧湖校区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河街1号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